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论辩的悖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走进论辩, 如同走进一个大千世界。

自古以来, 盛赞论辩者有之, 贬斥者有之, 但是谁也无法否定论辩对于人们所具有的奇特意义, 甚至连否定的尝试也奇异地走向了自己的反面.譬如庄子;

在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中, 庄子属于反对论辩的一派.他的学说提倡天人一体, 物我两忘.既然一切东西都是相对的, 人们之间的争执还有什么意思呢? 他说:

“假使我和你论辩, 你胜了我, 我没有胜你, 你果然对吗? 我果然错吗? 我胜了你, 你没有胜我, 我果然对吗? 你果然错吗? 是我们两人有一人对, 有一人错呢, 还是我们两人都对, 或者都错呢? 我和你都不知道.凡人都育偏见, 我们请谁来评别是非! 假使请意见和你相同的人来评别, 他已经和你相同了, 怎么评别呢? 假使请意见和我相同的人来评别.他已经和我相同了, 怎么能够评别呢? 假使请意见和你、我都不同的人来评别, 他已经跟你和我相异了, 怎么能评别呢? 假使请意见和你、我都相同的人评别, 他已经跟你我相同了, 怎么能评别呢? 那么, 我和你及其他人都不能评定谁是谁非了, 还等待谁呢? ” (《庄子·齐物论》)

庄子以此论证了论辩不可能分出是非曲直, 毫无意义。

然后用同样的道理, 我们也能否定庄子自己的结论: 说论辩毫无必要? 姑且如此吧! 那也就是说, 这个判断正确与之相矛盾的判断——论辩是有必要的——是错误的.这个判断怎么来的? 它是靠庄子力排众议, 从那一篇洋洋洒洒的辩论中得出来的.换言之, 庄子通过论辩证明了“论辩毫无意义”.既然如此, 论辩不就变得有意义了吗? 聪明的庄子设想到给自己设立了一个二律背反, 透过它, 我们恰恰经历了否定之否定的奇异恩辩。

当然, 对于论辩来说, 仅仅肯定它的意义还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回答庄子的挑战, 我们还应深入下去: 怎么理解论辩的理由, 怎么判定论辩的标准, 什么是诡辩, 什么又是雄辩, 及至论辩的语言艺术、谋略技巧……我们将由此走进一个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借用苏东坡的两句诗来说, 就是: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下页:罗斯福的外交巧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