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吕不韦的说服术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先秦时期, 有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名吕不韦.他本为一个商人.然而, 他不满足于卖出买进的经商活动, 立志投资政治, 不惜代价, 扶植身在赵国做人质的秦玉之子异人做秦王的太子。

当时, 异人的异母兄长子西已经被确立为太子.因此, 以异人取而代之, 非常困难.吕不韦凭三寸不烂之舌, 往来于秦王左右要人间, 终于达到了目的。

吕不韦立异人为太子的成功, 主要是取得了秦王妻华阳夫人的弟弟阳泉君的支持, 在说服阳泉君的时候, 吕不韦采取的是晓以利害的说服术。

吕不韦对阳泉君说: “您已犯了死罪, 难道还不知道么? 您搞了那么多珠宝美玉、良骑骏马、漂亮女子, 您手下的人, 个个都是高官厚禄.相反, 太子门下却冷冷清清.如今秦王年岁已高, 一旦死去, 太子做了皇帝, 能饶了您么? 我有一个办法, 可以使您永享富贵, 免除灾难.”

阳泉君一听此话, 甚感有理, 请吕不韦讲出解决的办法.吕不韦继续说道:

“秦王岁数大了, 王后华阳夫人又无子.现立了子西做太子.一旦秦王死去, 子西立为王, 那么, 王后之门, 肯定被人遗忘了.如今秦王之子异人在赵国做人质, 他没有母亲, 又是个有德的人, 他每时每刻都在想回来.如果华阳夫人能收他做为自己的儿子, 立为太子.那么您的一切危险忧愁, 都化为乌有了.”

此番利害分析, 阳泉君信以为然, 他说服姐姐——王后华阳夫人, 决定让赵国把异人放归秦国。

然而, 赵国不肯送还异人.为此, 吕不韦又以利害分析的方法说服赵王.他说:

“如果您不肯放还异人, 秦国一怒之下, 发兵攻赵, 绝不会可惜一个异人.您留下异人没用.假使异人回国后能够立为太子, 您以厚礼遣送他归国, 那么, 他只能感恩戴德, 而不会忘恩负义.这就是说您做了一件有恩德与秦结好的事”。

赵王听后, 觉得有理, 送回异人.这两个关口过去, 异人便顺利地做了太子, 不久又做了秦王.吕不韦也因此官至相国, 获得一人之下, 万人之上的地位。

下页:吕蒙正拒不受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