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流行与高尚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关于赫尔岑, 也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在一次豪华的宴会上, 乐队演奏着轻桃的黄色音乐, 宾客们寻欢作乐, 把赫尔岑这个俄国著名的评论家搞得厌烦极了.他不得不闭上眼睛, 用双手捂住耳朵.主人见他不喜欢, 解释说: “今晚演奏的是流行音乐, 是很高赫尔岑的回答自然令主人不悦, 因为音乐的“流行”不同于脑膜炎的“流行”.前者是人为的倡导.只是主人不明白, 倡导的也并非一定高尚.这当然也令赫尔岑感到不悦。

赏其先得者

在日本桑得利公司, 有一次, 该公司的总务股办事员将一份不慎写错了价格和数量的商品邮件寄出了, 董事长岛井信治郎知道后, 立即派出另一名员工火速去邮局取回, 因为在价格和数量上, 多一个“0”或是少一个“0”都会造成巨大损失.这位员工有点不乐意他说: “董事长, 邮局的邮件那么多, 叫我怎么找? ”岛井信治郎说: “这份邮件关系重大, 必须火速取回.这份邮件大概是投在附近的邮筒中的, 你可到般场邮局去找.”

那位员工很快赶到那家邮局, 但所有附近邮筒的邮件已全部集中, 那位员工好说歹说, 终于取得邮局同意, 并在数以千计的邮件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那位员工迅速返回公司, 将邮件交给董事长, 岛井信治郎对那位员工深表谢意, 连声说道: “辛苦了! 辛苦了! ”同时, 拿出一份非常贵重的礼物奖赏那位员工。

每当公司赚钱获利时, 岛井信治郎总要奖励那些有功的员工, 不是贵重礼物就是优厚奖金, 而且他发给奖金的方式很特别.总是一个一个地叫到董事长办公室发奖金, 而且当员工领了奖金正想告退时, 他又叫住员工: “请稍等一下, 这是我给你母亲的礼物.”或是“这是给你太太的礼物.”或是“这是给你小孩的礼物.”员工接到礼物, 都非常感动.如此奖励下属, 便能振奋人心, 鼓舞士气, 同时增强凝聚力, 使企业兴旺发达。

下页:路德·金演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