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刘备的心计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东汉末年, 刘备在沛城被吕布打败, 失去了栖身之地, 只好投靠曹操.曹操知道刘备不是甘居人下之人, 便把他带到许昌, 目的是要控制他.刘备为了防备曹操加害自己, 便实行韬晦之计, 在屋后开了一片菜园, 终日种菜浇园, 想让曹操以为他是个胸无大志的人。

有一天, 曹操请刘备喝酒, 酒至半酣, 忽然天边乌云弥漫, 骤雨将至.曹操由天外龙挂 (闪电) 说到当世英雄, 并问刘备谁是当世英雄.刘备说了袁术、袁绍、刘表等人, 曹操一一否定, 他以手先指刘备, 后指自己说: “方今天下, 英雄只有你和我.”刘备听了, 心头一惊, 以为曹操已看穿自己的心思, 手中的筷子不觉掉在地下.正巧这时响了一声炸雷, 大雨骤至.曹操问他为什么掉了筷子, 他急忙掩饰说, 是害怕雷声.曹操听了冷笑一声, 以为刘备真是个无用之人, 逐渐放松了对他的警惕。

刘备眼看时机渐渐成熟, 便决定尽快脱身.他向曹操请领一军, 截击袁术, 曹操马上答应了.刘备如蒙大赦, 连夜上路, 带着曹操给他的军队往徐州去了.刘备离开了曹操, 如鱼入水, 立即发展自己的势力, 终于造成汉末的三国鼎立之势。

下页:刘皇后劝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