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刘皇后劝谏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后汉皇帝刘聪立贵妃刘娥为皇后, 刘聪十分宠爱她, 决定大兴土木, 为之建造凤仪殿.廷尉陈元达认为如此劳民伤财, 极力劝谏.刘聪大怒, 说: “我身为天子, 营造一殿, 何用问你们这些鼠辈, 你竟敢口出狂言, 涣散人心, 不杀了这鼠辈, 我的宫殿修不成.”于是命左右: “拉出去杀了, 连同他的妻子儿女一起枭首东市, 让这些老鼠埋在同一墓穴中! ”

群臣无奈, 有人想出一计, 让刘皇后出面劝谏.这位皇后倒是个明事理的人, 她一边密令武士停刑, 一边亲手写奏章劝谏, 称: “现今宫室已经齐备, 无须再建.况四海尚未统一, 应该爱惜民力.廷尉直言劝谏, 这是社稷的洪福, 陛下应加陪封赏才是, 现在反而要杀他, 如此天下会把陛下看成什么样的人呢? 陛下为我而营造宫殿而杀功臣, 这样就使忠良以后不敢吭声, 这是由于我;远近的人怨恨, 这是由于我;国家百姓疲惫, 也是由于我;社稷濒临危亡, 也是由于我;天下人将罪都集中到我身上, 我怎么担当得起啊! 纵观历史, 自古以来, 国破家亡, 没有不是由于女人, 我内心十分痛恨这种女人, 不料今天我也成了这样的人, 后世之人看我, 就像我看历史上的女子一样, 我实在没脸再侍奉陛下, 请殿下恩赐我死于殿堂上, 以堵塞陛下之过! ”

刘聪看毕奏章脸色都变了, 大司徒任凯等人也为陈元达求情而叩头流泪不已.刘聪只得说: 我近些年来, 微得头风症, 喜怒无常, 不能控制自己.廷尉元达是忠臣啊……”于是叫人把陈元达带上殿, 把刘氏的奏章给他看, 说: “朝廷上有您这样的忠臣, 内宫有这样的皇后, 我还忧虑什么呢? ”

下页:刘绍棠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