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刘邦巧脱身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项羽得天下后, 自诩为西楚霸王, 同时大封诸侯王, 刘邦被封为汉中王, 驻节南郑 (陕西省) 。

项羽的谋臣范增深忌刘邦, 屡谋把他杀掉, 但均未得手.于是他让项羽把刘邦留在咸阳, 不使其上任, 名为辅助, 实为软禁。

对此刘邦心中甚是不安, 忙问计于张良, 张良往访陈平.陈平附耳说了几句, 喜得张良拍手大笑, 连连称妙。

第二天, 陈平以调虎离山之计, 使项羽支走了范增.范增临行前向项羽提出三个建议: 一, 不可离开咸阳;二, 重用韩信, 否则杀死, 以免为他人所用;三, 不可使刘邦归汉中.项羽点头应允, 范增才启程离去。

不久, 陈平再上表, 言国之为政首在节流, 目前咸阳几十万兵马, 坐吃山空, 不如将诸侯遣回驻地, 减少开支。

项羽准奏, 令新封诸侯王限五天内起程返国, 独不准刘邦成行.刘邦大惊, 知项羽已有谋害之意, 急与张良商议.张良眉头一皱, 计上心来, 叫刘邦上表, 向项羽请假回故乡丰沛省亲, 并教刘邦如何去做.项羽看过刘邦的奏章之后, 对刘邦说: “你回乡省亲, 尽子孝亲之意, 但怕不是出自本心吧? 是不是我要你留在咸阳才有此举呢? ”

刘邦装出悲戚的样子说: “我父亲太公年老, 无人侍奉.我日夜怀念, 无时或已.往日因见陛下初即位, 事务繁忙, 故不敢启齿.今见各路诸侯已返回驻地, 能享天伦之乐, 独我留此, 又不知何年何月得见父亲之面了! ”说罢竟大哭起来。

这时张良故意出班启奏: “不可放刘邦回乡取家眷, 宁可他回驻汉中去, 使人去丰沛取他家眷到此抵押, 以使其休生妄想.”

项羽听后说: “你说得虽有道理, 但我怕他有异心, 故不会放他回汉中.”

陈平见此忙启奏说: “陛下既封刘邦为汉中王, 已布告天下, 人家会说陛下一登位便说假话, 对以后法令就会阳奉阴违了.依臣之见不如听张良的话, 以刘邦的家眷为人质, 留居咸阳, 遣刘邦回汉中.这既可保全信用, 又可约束刘邦, 岂不两全其美? ”

项羽想了很久, 才无可奈何地对刘邦说: “既然大家都这么说, 也是合情合理.现在只准你去汉中住, 不能回丰沛, 明天就启程吧.”

刘邦心中大喜, 但却装出一副可怜相, 拜伏不起, 续求回乡省亲。

项羽见状, 心中多有不忍, 安慰说: “你还是好好地到汉中去吧, 我会将你父亲及家眷接到这里来赡养.待你到了那里, 把事弄妥了, 再派人来接, 亦不失奉养之意.”

这时刘邦才勉强站了起来, 感谢项羽的大恩大德。

刘邦回营后, 立即下令大小将士, 迅速拔寨起程, 众将如猛虎归山一样, 浩浩荡荡地朝汉中飞驰而去。

下页:刘备的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