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乐羊子妻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后汉书·列女传》记载着乐羊子之妻劝夫的故事.当乐羊子将别人遗失的一块金子拿回家, 妻子抓住这一点, 说: “我听说有志气的人不饮盗泉之水, 方正之人不接受不敬的布施, 你又怎么捡拾别人丢失的东西来砧污自己的品行呢? ”乐羊子十分惭愧, 将那金子丢到野外, 坚持出门求学。

一年以后, 乐羊子回来了, 其妻问其原因.乐羊子说自己是因为想家才回来的.妻子一听, 气冲冲地走到织机旁, 将自己织好的布剪断, 说: “这匹布用蚕茧织成, 对织布机来说, 一根丝一根丝地积累, 才织到一寸, 一寸寸地积累, 才织成一丈一匹.今天如果剪断这匹布, 则前功尽弃.你积累学习, 应当每天知道自己所不懂的地方, 来成就自己的美德.如果中途而归, 这和剪断这匹布有什么两样呢? ”乐羊子被她这番话感动了, 回去一直到修回自己的学业为止。

张青终于坦白了

某校特级教师老李曾与派出所的王同志一起来教育挽救了一名失足青年.张青是李老师的学生, 绰号“座山雕”, 他邻居家自行车和手表失窃, 经检举怀疑是张青偷的.派出所的王同志身穿警服, 正色上坐, 十分严肃, 问: “叫什么名字? 昨天下午3 点50 分上哪儿去了? 为什么不上课? ”又对他说: “我们已经掌握了情况, 之所以还来找你, 主要是给你一个机会.你们学校杨小山为什么判了五年, 不仅仅在于他的罪行, 还在于他态度恶劣, 不争取宽大处理.”

最后对张青说: “今天在办公室先考虑一个上午, 下午我们找你.”王同志走后, 李老师马上找张青谈心: “你看, 派出所的王同志为什么在学校找你? 这是真正为了挽救你啊! 你父母离婚, 你妈为了养活你, 晚上还要替别人缝衣服, 你这样做, 对得起你妈妈吗? 现在你别急于把你做的坏事告诉我, 先仔细想想, 想通了, 想明白了, 再告诉我.我并不是要抓你的把柄.要想人不知, 除非己莫为.我现在要的是你的真心, 要真正地改过自新, 而不是假的.如果要抓你, 现在就不这样与你谈了.我有50 多个学生, 在你身上下了那么多功夫, 为了什么? 要是你真正改正错误, 你可以对不起我, 但不能对不起生你养你为你吃尽苦头的妈妈.”

李老师的一席话, 使张青感动得热泪盈眶。

张青终于交代了偷窃自行车、手表的事, 并表示要改过自新, 重新做人。

下页: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