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姑娘和戏剧大师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爱尔兰大作家肖伯纳访问苏联时, 在街头遇见一个小姑娘, 觉得她聪明、活泼逗人喜爱, 便同她玩了很久.临别时, 肖伯纳对她说: “你回去告诉你妈妈, 今天同你玩的是世界有名的肖伯纳.”苏联小姑娘听后, 学着肖怕纳的口吻说: “你回去告诉你妈妈, 说今天同你玩的是苏联小姑娘丽莎.”

高徒

著名的印象派画家马格斯·斯莱福格, 对在画室内有人抽烟是无法容忍的.有一次, 他发现一位学生在作画时偷偷地抽出一支雪茄.斯莱福格走过去问他: “你这支真是奇特的画笔, 你想用它画什么呢? ”那位机敏的学生回答说: “云, 烟云! 教授先生.”

以庄对谑

1965 年7 月17 日, 李宗仁在周总理的关怀下, 乘搭一架波音707 客机, 远涉重洋, 经雅典、贝鲁特、卡拉奇飞回祖国.7 月26 日上午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休息室会见李宗仁.刚刚坐定, 毛主席以幽默的口气对李宗仁先生说: “嘿, 德邻先生, 你这一次归国, 是上贼船了, 台湾当局口口声声叫我们为"匪", 还称祖国大陆为匪区, 你不是上了贼船了吗? ”

李宗仁先生回归祖国, 是爱国行为, 显然毛主席和他开玩笑, 李宗仁先生一时语塞, 程思远先生见状, 连忙答道: “我们搭上这条船, 已登彼岸.”“是的, 登了彼岸.”彭真委员长也跟着说, 说完大家哈哈大笑。

毛主席是人民尊敬的领袖, 他以玩笑活跃气氛, 正如《诗经》云: “善为谑学不为虐.”回答毛主席的话, 如果以滤对滤显然不妥, 程思远先生以庄对谑, 十分巧妙、得体而不失体面。

下页:小孩受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