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武绍程巧言保护毛□东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武绍程是二三十年代在全国颇负盛名的著名教育家, 也是毛□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时的老师。

1917 年春, 武绍程任湖南一师校长.当时, 毛□东等一批积极追求进步的热血青年, 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引起了反动当局的仇视。

一天, 武绍程突然接到湖南省府的一纸密函, 打开一看, 竟是要校方羁押毛□东! 眼看自己的得意门生处境极其危险, 武绍程心急如焚.他只有一个念头: 一定要设法使毛□东尽快脱离险境.他心急火燎地四处寻找, 未见毛□东踪影.这时, 他急中生智, 信手写了一张“开除”毛□东学籍的告示, 并特意将落款时间向前推移了10 天.第二天上午, 毛□东突然出现在武绍程面前.他还没来得对毛□东说明利害, 一个学生已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 “校长, 一伙军警已进入学校了! ”面对这突发的事变, 他无暇思索, 以命令的口吻说: “快, 润芝, 到我卧室躲一躲! ”毛□东刚刚进入卧室, 那伙军警已杀气腾腾来到了武绍程面前, 武绍程扫了他们一眼, 沉着镇静地问道: “诸位前来敝校, 不知有何贵干? ”只见一个官儿模样的警察“咔嚓”一个立正行礼, “报告校长, 我们是奉命前来捉拿毛润芝的.”武绍程不慌不忙地指着昨天晚上贴出的那张告示, 煞有介事地连连说道: “唉, 可惜、可惜! 你们来迟了, 你们看, 那上面白纸黑字写得一清二楚, 毛润芝不务学业, 违反校规, 早在十几天前就让我开除了.诸位既然来了, 不妨到处找找, 看他是否还在学校.”军警们在校内胡乱搜寻了一番, 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下页:夏明翰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