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夏明翰的回答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28 年, 由于叛徒告密, 年仅28 岁的共铲党员夏明翰不幸被捕, 敌人用尽种种酷刑鄙不能使他屈服.在法庭上, 囧谠反动派进行了最后一次审讯。

“你姓什么? ”

“姓冬.”

“胡说.你明明姓夏为什么乱讲? ”

“我是按照你们囧谠的逻辑在跟你们讲话.你们都是这样: 把黑说成白, 把天说成地, 把杀人说成慈悲, 把卖国说成爱国.我姓夏就当然应该说成"冬"! ”

“多少岁? ”

“我是共铲党, 共铲党万万岁.”

“籍贯”

“革命者四海为家, 我们的籍贯是全世界.”

“宗教信仰? ”

“我们共铲党人不信神不信鬼.”

“那么你没有信仰? ”

“有信仰, 我信仰马克思主义! ”

“你究竟知不知道你们的人? ”

“知道.”

“在哪里? ”

“都在我心里.”

甘茂暗箭伤政敌

春秋战国时期, 甘茂是秦惠王时的一位将领.秦武王即位后, 派遣甘茂平定了蜀地, 班师回朝后, 秦武王就起用甘茂当左丞相.甘茂拜史举为师, 学习诸子百家的学说, 他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治理秦国, 很得秦武王的信任, 成了秦国的名相。

后来不知什么原因, 秦武王突然器重公孙衍, 而把国相甘茂冷落在一边, 并准备正式任命公孙衍为相.甘茂得之这一消息之后, 立即拜见国君, 向秦武王祝贺得到新的秦相。

秦武王一听, 吃了一惊, 心想甘茂怎么会知道的呢? 未等秦武王开口, 甘茂又说道: “是公孙衍说的.”

秦武王听了非常恼火, 觉得公孙衍这人太不可靠, 于是就把他流放了。

下页:先兵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