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稳坐钩鱼台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 土耳其依靠自己的力量打败了甘当英国傀儡的希腊, 走上了独立的道路.英国为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准备严惩土耳其.于是纠集法、意、美、日、俄、希腊等国, 各派代表, 与土耳其代表在洛桑谈判, 企图胁迫土耳其签定不平等条约.英国的代表是外相刻遵, 刻遵身材魁梧, 声如洪钟, 是名震世界的外交家;而土耳其的代表伊斯美, 不仅身材矮小, 耳朵还有些聋, 在国际、国内毫无名气而言.在谈判桌上, 刻遵非常轻视伊斯美, 态度十分傲慢、嚣张, 其他代表也盛气凌人.但是, 伊斯美态度从容, 情绪镇定, 毫无惧色.特别是他的聋耳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对土耳其有利的发言, 他听到了, 不利的话, 他全没听到.当伊斯美提出维护土耳其权益的条件时, 英国外相刻遵大发雷霆, 挥拳吼叫, 咆哮如雷, 恫吓;威胁不断向伊斯美劈头盖脸压下来.各国列强的代表也气势汹汹, 包围了伊斯美.但伊斯美却大装耳聋, 坐在那里若无其事, 等到遵等人声嘶力竭嚷完了, 他才不慌不忙地张开右手, 靠近耳边, 将身子移向刻遵, 十分温和地说: “你说什么? 我还没有听明白呢! ”气得刻遵等人直翻白眼, 反倒说不出话来。

“不得不接受”

幽默与笑话已构成人的精神生活一部分, 其中有许多正是借多辞一义的方法而创作出来的.兹举数例:

夫妇两人一起去参观美术展览, 当他们面对一张仅以几片树叶遮掩羞部的倮体女像油画时, 丈夫立刻张口注目地盯着那幅画, 呆上半晌仍不想走开.妻子狠狠地揪住丈夫吼道: “喂! 你是想站到秋天, 待树叶落下才甘心吗? ”——妻子妒怒而不俗, 骂得奇!

有个向导, 待人接物有礼貌.当他陪伴一位法官打猎回来时, 有人问他: “法官今日收获如何? ”

“法官枪法高明, ”他回答, “只是上帝今日对于飞鸟特别仁慈.”——向导礼而不媚, 答得奇!

格林夫人简直对两岁的儿子的纠缠厌烦透了, 她大声吼道: “不准再叫妈妈, 否则.揍扁了你.”

身后安静了下来, 过了一会, 又传来怯生生的声音: “格林夫人, 可以给我喝水吗? ”

下页:武绍程巧言保护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