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吻的是中国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老诗人严阵和青年女作家铁凝等访问美国.有一次这一老一少在街上散步, 恰巧有两位美国老人在一旁休息, 看到有中国人来, 他们很高兴地迎上来交谈, 说中国是他们非常喜欢的国度.其中一位老人为表达这种崇敬的感情, 热烈地拥抱铁凝, 并亲吻了她一下.铁凝十分尴尬, 不知所措.另一位老人也抱怨那位老人太感情用事.这位老人也窘迫地站在一旁.一个尴尬, 一个窘迫, 严阵看到这种情况, 走上前去, 用一句话打破了僵局.他笑着说: “呵, 尊敬的老先生, 您刚才吻的不是铁凝, 而是中国, 对吗? ”那位老人马上朗声笑道: “对, 对! 我吻的是铁凝, 也是中国, 两种成份都有.”尴尬的气氛在笑声中烟消云散。

在中国是鸭

40 年代时, 周恩来同志在重庆代表中囧代表团, 宴请美国《时代》周旰记者怀特, 宴会异常丰盛, 气氛热烈, 不料, 当最后一道主菜上来时, 怀特犹豫再三, 还是放下了筷子: 那是道烤乳猪.怀特解释说: “我是犹太人, 所有犹太人是不许吃任何样式的猪肉的, 如果毫不隐讳的地吃猪肉, 是大逆不道的.”这使具体办事人员很感窘迫.此刻, 周恩来略一思索, 笑着解围说: “这是在中国啊.你再好好看一下, 明白吗? 看! 你看它像猪.但是, 在中国, 这不是猪, 而是鸭啊.”一番话引得怀特纵声大笑, 夹起猪肉就往嘴里塞, 在场的人都露出了笑容。

下页:稳坐钩鱼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