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喜剧大师妙语得烤鸭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54 年4 月, 周恩来总理赴日内瓦出席印支战争问题日内瓦会议.一天, 他趁休会, 邀请卓别林夫妇到中国大使馆相叙, 共进晚餐。

席间, 卓别林望着刚上桌的北京烤鸭诙谐地说: “我这个人对鸭有着特殊的感情, 所以我是不吃鸭的.”众人听后, 甚感不解, 忙问其故.卓别林说: “我所创造的流浪汉夏尔洛, 他走路时令人捧腹大笑的步态, 就是从鸭子走路的神态中得到启发的.为了感谢鸭子, 我从此以后就不吃鸭子了.”但当别人为此表示歉意时, 他却微笑着转口说: “不, 这次可以例外, 因为这不是美国鸭.”卓别林一席话, 引得大家笑声不止.烤鸭是由跟随周总理到日内瓦的名厨师亲手烤的, 色、香、味俱佳.卓别林夫妇边吃边赞不绝口。

宴会将结束时, 周总理关心地问卓别林: “今天的晚餐是否合胃口? ”卓别林又十分风趣地说道: “贵国的烤鸭, 味道之好虽可说举世无双, 但有一个小小的缺点, 就是不能让我再多吃.”周总理听后, 深会其意, 于是嘱咐工作人员把两只早已准备好的北京烤鸭送给卓别林夫妇, 卓别林夫妇俩高兴得连声道谢。

下页:吻的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