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似看山不喜平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一天, 普希金在一家饭馆里请客, 一位客人走进来, 对他说: “亲爱的普希金, 一望而知, 你的腰包是装得满满的! ”普希金饶有风趣地回答说: “自然, 我比你阔气些! 你有时候闹穷, 必得死等府上寄款给你, 而我却有永久的进款, 是从那33 个俄文字母上来的.”

“文似看山不喜平”.一个普通的问题若到了语言大师的手里, 竞也会变幻出种种奇妙的情节。

一次, 好莱坞为查理·卓别林举行了生日宴会.宴会结束前.卓别林用自己的抒情高音, 演唱了一首意大利歌剧插曲。

在座的一位朋友惊叹不已: “查理, 我们相处多年, 也不知道你唱得这么好啊! ”

卓别林回答: “我根本不会唱歌.这只不过是在模仿剧中人思瑞柯·卡如索罢了! ”

剧中人自然是卓别林的创作, 卓别林模仿自己的创作而创作! 如同古希腊诗人深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也十分喜爱卓别林主演的电影.一次, 他禁不住写信赞美卓别林说:

“全世界的人都能理解你的幽默、含蓄, 你确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

卓别林回信说:

“世界上只有很少人能理解你的"相对论", 可你仍然是一位真正的伟大的科学家.”

卓别林的回答不由使我们想起了大文豪苏东坡的一首诗,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不是真正的喜剧大师那是不容易做得到的。

据说, 在众多文学家当中, 肖伯纳也以善于幽默作答而著名.而且, 幽默得“肆无忌惮”.一位年过半百的贵妇问肖伯纳: “您看我有多大年纪? ”

“看您晶莹的牙齿, 像18 岁;看您蓬松的卷发, 有19 岁;看您扭捏的腰肢, 顶多14 岁! ”肖伯纳一本正经地说。

贵妇人高兴得跳了起来: “您能否准确地说出我的年龄? ”

“请把我刚才说的三个数字加起来! ”肖伯纳答道。

这最后的幽默, 却足以让时刻担心年龄变化的员妇人吃惊不肖伯纳有个汽车司机, 长期耳闻目染, 竟也无师自通地掌握了肖伯纳的诀窍, “并以予之矛陷子之盾”.一则轶闻说:

肖伯纳很喜欢自己驾驶汽车.有一天, 他正开着汽车和司机谈起他新近构思的一个剧本来。

突然, 司机一句话也不说, 就从兴冲冲的肖伯纳手里夺过了驾驶盘.“你怎么啦? ”事出突然, 作家大吃一惊。

“请原谅我, ”司机说, “你的剧本简直太好啦, 我真不愿意让你在没有写完前就把命送了.”

下页:文学巨匠的自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