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君夜奔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西汉年间, 四川临邛富豪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 长得眉如远山, 脸如荷花, 并且能诗善文, 精通琴艺, 可惜17 岁便守寡回到娘家.有一次, 卓王孙宴请宾客, 当地县令王吉的好友、著名的成都才子司马相如也被邀赴宴.王吉因闻司马相如擅长琴技, 宴席间特请他弹奏一曲.司马相如早就听说卓王孙女儿卓文君才貌双全, 且喜爱音乐, 十分向往, 便欣然答应, 以便借琴寄语, 宣泄自己对文君的思慕之情.卓文君听说司马相如奏琴, 急忙带了婢女走出内室, 躲在厅外张望窃听.只见司马相如边弹边唱: “凤兮凤兮归故乡, 游敖四海求其凰, 有一艳女在此堂, 室迩人遐毒 (煎熬) 我肠, 何由交接为鸳鸯.”“凤兮凤兮从凰栖, 得托子尾永为妃.交情通体必和谐, 中夜相从别有谁? ”歌喉清越, 歌辞优美, 众宾客听得摇头晃脑, 却不解其中另有隐情.然而聪明的卓文君却旱就听出这是司马相如在向自己表心迹, 一曲未了, 她已经阵阵耳热心跳、如痴如醉了。

宴请结束后, 卓文君正在房内沉思默想, 司马相如又通过一个婢女转达了对她的爱慕之意.怎么办呢? 卓文君对司马相如的博学才情早有耳闻, 今又亲见其风采, 己是一见钟情.看来自己重新获得爱情有望了.那么, 能否跟父亲说呢? 不, 不能! 自己新寡在家, 且听说司马相如目前正仕运不济, 落魄归蜀, 一向嫌贫爱富的父亲是肯定不会答应这门亲事的, 但倘若错过良机, 一旦司马相如离开临邛返回成都, 那……想着想着, 司马相如唱的那句“中夜相从别有谁”的歌词又在耳边响起.对! 三十六计, 走为上.她当机立断, 马上让贴身侍婢帮她整理了细软物件, 趁着夜色, 匆匆赶到了司马相如的客栈.司马相如一见, 大喜过望, 立刻命车夫套马驾车, 连夜驰归成都。

下页:文似看山不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