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为美女海伦辩护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海伦是希腊传说中梅纳雷阿斯 (斯巴达之王) 的妻子, 是绝世美女.后受特洛亚城的王子克里斯诱惑, 来到特洛亚, 而引起特洛亚战争.海伦在希腊自古被看作不贞的女人.诡辩家高尔吉亚则为她辩护, 以鸣不平.根据高尔吉亚说法, 海伦的行为由下列可能的情形引起:

①命运或诸神的旨意;

②为暴力所劫;

③为语言所说明;

④成为爱情的俘虏。

如果是命运或诸神的旨怠, 人无可奈何、只好任其摆布.若为暴力所劫, 应该憎恨的是使用暴力者, 海伦反值得同情.关于语言的说服, 虽然不是采取强制的形式, 但我们主观的思考力极为有限, 易受影响, 所以这种说服实际上与暴力具有相同的强制效果.说服者有罪, 被说服者无罪.最后, 是爱情的俘虏, 爱情使人盲目, 感情脆弱的人无法抵抗爱情的魔力, 所以与其责备因爱情而受折磨的人, 不如同情他们为不幸者。

以上任何一种情形都不是海伦的过错, 所以说非难海伦是不妥当的。

路遗

瓦西里和彼得罗夫一起沿着路边散步, 瓦西里突然从地上捡起一枚胸针, 高声地叫道: ”瞧! 我发现了一样宝物.”彼得罗夫对他说: “不对, 是"我们"发现的宝物.”这时, 那个丢失胸针的人来了, 指责瓦西里偷了她的东西, 并扬言要叫警察。

瓦西里惊恐地嚷道: “这回我们完了! ”

彼得罗夫慢慢吞吞他说: “不对.不要说"我们"应该说"我"完了.”

下页:委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