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王夫人借刀杀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汉景帝的皇后, 没有男孩, 地位就下降了.谁来替补这个位子呢? 王夫人和栗姬都替皇帝生了儿子, 谁当皇后呢? 朝廷上下都注意着这个问题。

夏姬最先生有儿子, 按规矩, 长男即太子, 栗姬理所当然地成为皇后, 栗姬嫉妒心强, 给人的印象很坏, 景帝曾托她在他去世后照顾其他嫔妃的孩子时, 她居然“不肯应, 言不逊, ”景帝因此不满栗姬, “心歉之而未发”。

王夫人也想当皇后, 她知道栗姬失宠及失宠的原因, 她悄悄地对景帝身边的大臣说: “皇后的位置总不能空着, 你应该劝劝皇帝, 让太子生母栗姬当皇后, 你觉得怎么样.”

这位大臣于是向皇帝进谏: “子以母贵, 母以子贵, 今天太子之母栗姬应尊为皇后.”

此时景帝的心理正考忠怎么把栗姬轰出去, 现在居然有人要立她为皇后, 不禁大怒, 就把这位大臣打入监狱, 废太子为临江王, 栗姬也终于“忿害恨, 不得见, 以忧死.”结果, 王夫人升为皇后, 她生的儿子, 为太子, 这就是汉帝武。

看左右而言其他

孟子见齐宣王, 问: “假如您有一个臣子, 把妻子儿女托付给朋友照顾, 自己到楚国去, 等到他回来时, 他的妻子儿女部在受冻挨饿, 对这位的朋友, 该怎么办? ”

齐宣王说: “那就与他绝交吧! ”

孟子又问: “假如一位身任重任的长官, 不能好好地管理他部下, 那该怎么办? ”

齐宣王说: “那就把他撤职吧! ”

孟子又问: “假若一位国君, 不能好好管理国家, 那又该怎么办? ”这一问, 齐宣王不知怎么答才好, 只好看着左右而说别的事情。

下页:王维七考卖药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