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王维七考卖药女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相传, 王维在居士山隐读时, 一日偶患小病, 前来一药店买药, 见柜台内是一位衣着素雅的美貌少女, 于是想趁买药之际, 试试这女子的才气.王维开口说: “要买宴罢客何为? ”姑娘微微一笑, “宴罢酒酣客"当归", 请问当归要几饯? ”“且慢, 二买黑夜不迷途.”“"熟地"不怕天黑夜, 此药本店有的是.”“三买艳阳特丹妹.”“特丹花妹"芍药红, 芍药今天方到".”王维暗暗佩服这女子才思敏捷, 对答如流, 便继续问: “四买出征万里.”“万里戌疆是"远志".”“五买百年美貂裘.”“百年貂裘是"陈皮".”“六买八月花吐蕊.”“秋花朵朵点"桂枝".”“七买蝴蝶穿花飞.”“"香附"蝴蝶双双归.”“妙! 答的妙! ”王维连声喝彩。

妙语对出媳妇来

有位尚书大人闻知解缙出语不凡, 想试探一下他的本领, 便命邀他到府上相见.但却中门紧闭, 让他从偏门而入.解缙坚不从命, 声言: “正门未开, 非迎客之礼! ”尚书闻报, 便出门对曰: “小大无知嫌路窄”解缙应声道: “大鹏展翅恨天低”尚书见解缙身着绿衣, 便挖苦说: “出水蛤蟆穿绿袄”解缙见尚书老态尤钟, 身穿红袍, 立即反唇相讥: “落汤螃蟹着红袍”尚书见解缙对答如流, 便大开正门以上宾相待.当他们在官府花园漫步时, 尚书又就园中的奇花异草口出一联: “蒲叶桃叶葡萄叶, 草本木本”解缙环望花园, 随口对道: “梅花桂花玫瑰花, 春香秋香”尚书又抬头望天说: “天做棋盘星做子, 谁人敢下”解缙则低头吟道: “地作琵琶路做弦, 哪个能弹”尚书见解缙果有奇才, 名不虚传, 便把爱女许配给他。

下页:王揖唐游说章太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