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螳螂捕蝉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战国策》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吴王不听众臣的劝告, 决心攻打楚国, 并警告大臣说: “有敢于谏阻者, 我就处死他.”众臣噤若寒蝉。

吴王的门客中有一个青年, 一连三个早晨带弹弓, 在吴王的后园里绯徊, 露水沾湿了他的衣服.吴王见了, 好奇地问: “你何苦让露水把衣服沾湿成这个样子呢? ”

青年答道: “这个园里的一棵树上有一只蝉.蝉高高在上, 悠闲地叫着自由自在地喝着露水, 却不知道一只螳螂在它身边呢;螳螂把身子完全放在隐秘的地方, 只想去捉蝉却不知道有一只黄雀在它旁边呢;黄雀伸着脖子想啄螳螂, 却不知道在它的下面有拿着弹弓的人呢.这三个动物都力求得到它们眼前的利益, 却不管它们身后隐伏着的祸患啊! ”

吴王听罢, 明白了他的用意, 便放弃了要攻打楚国的打算。

在这个故事中, 我们看到青年人从头到尾没有说一句劝阻吴王攻打楚国的话, 只讲了一个看上去与此事毫无关系的故事, 然而固执的吴王却醒悟了, 放弃了自己原来的打算。

秦王击盆

赵王由蔺相如陪同, 与秦王相会在渑池.秦王说: “我听说赵王很喜爱音乐, 请你弹瑟, 让大家听听.”赵王用瑟弹了一曲.秦国掌管记事的御史走向前来, 写道: “某年、某月、某日, 秦王与赵王一起欢聚饮酒, 秦王命赵王弹瑟.”蔺相如立即走到秦王面前说: “赵王听说秦王很擅长演奏秦国的歌曲, 我今天捧上盆缶请秦王击打, 互相娱乐.”秦王很生气, 不答应.于是相如又向前走了几步, 捧着盆缶跪着请求秦王击打.秦王还是不肯, 相如说: “你若不肯, 我将拚着生命, 在五步之内用鲜血溅在你身上! ”左右的待卫想刺杀相如, 相如怒目圆睁, 大声喝叱, 把他们吓得直往后退, 有的甚至倒在地上.秦王看到这种情况, 很不高兴地勉强在盆缶上击打了几下.相如转身招呼赵王的御史, 写道: “某年、某月、某日, 秦王为赵王击打盆缶.”秦国的群臣齐声喊道: “请用赵国的十五座城池为秦王献礼! ”蔺相如随即喊道: “请用秦国的都城咸阳为赵王献礼! ”直到宴会结束, 秦国始终不能压倒赵国.赵国还积极部署重兵, 加强防御, 准备对付秦国, 秦国也不敢轻举妄动。

下页:天才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