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苏格拉底“助产术”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经常以向别人请教的方法, 来传播自己的思想.他声称“自知无知”, 只有把问题提出来请教, 但是当别人作出回答时, 他又对其他种种答案进行反驳、“讥讽”, 最后, 终于引导对方把苏格拉底自己所主张的观点说出来.苏格拉底称此为“助产术”。

这一天, 苏格拉底仍然像往常一样, 衣着不整, 光着脚板, 来到市场上.突然, 他拉住一个从他旁边走过的人, 他说: “劳驾! 我有一个问题弄不明白, 向你请教.人人都说要做有道德的人, 但什么是道德呢? ”

那人回答说: “做人要忠诚老实, 不能欺骗人.这是大家都公认的道德行为.”

苏格拉底问: “你说道德就是不能骗人.但是在和敌人交战的时候, 我方的将领为了战胜敌人, 取得胜利, 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欺骗敌人.你能说这种欺骗是不道德的吗? ”

那人答: “对敌人进行欺骗当然是符合道德的, 但欺骗自己人就是不道德的了.”

苏格拉底问: “在和敌人作战时, 我军被包围了, 处境困难, 士气低落.将领为了鼓舞士气, 组织突围, 就欺骗士兵说, 我们的援军已经到了, 大家奋力突围出去.结果, 士气大振, 突围成功.这个将领欺骗自己的士兵也是不道德的吗? ”

那人答: “那是战争中无可亲何才这样做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不能骗人了.”

苏格拉底问: “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常常遇到这种情况, 当父亲的非常溺爱儿子, 可是儿子生病了, 父亲拿来药儿子又不愿意吃.于是, 父亲就欺骗儿子说, 这不是药, 是一种很好吃的东西.你能说这种欺骗就是不道德的吗? ”

那人只好承认说: “这种欺骗是符合道德的.”

苏格拉底又向: “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可以说是道德的.那就是说, 什么是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要用什么来说明呢? 还是请你告诉我吧! ”

那人给弄得无法, 只好回答说: “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 知道了道德就是道德.”

苏格拉底听了十分高兴, 对那人说: “你真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 你告诉我说道德就是关于道德本身的知识.使我弄清了一个长期搞不清的问题.我对您表示诚挚的感谢! ”

以后, 苏洛拉底又去问别人什么是正义, 什么是勇敢, 最后亦都是用“助产术”得出结论.久而久之, 苏格拉底式的提问便在论辩方式中占有了奇特的地位。

下页:苏小娟和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