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苏小娟和诗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南宋时, 钱塘有苏盼奴和苏小娟姐妹俩, 是当时著名的歌妓.两人不仅貌美, 且善写诗词.苏盼奴与太学生赵不敏感情很好, 后赵去襄阳为官, 因盼奴身为官妓, 在未除夫名籍前无法嫁给赵, 两人只能分离.赵赴任三年, 因思念盼奴, 一病不起.临终时托付弟弟赵院判将平时积蓄带给盼奴, 并告诉他盼奴有妹小娟, 俊雅能吟, 如若有缘份, 的确是一位佳偶。

院判应嘱来到钱塘, 找到一位任当地府判的同宗乡亲, 请代为打听苏氏姐妹的下落.不料消息很坏: 苏附奴因一个叫于潜的客人挪用了官绢费而受到牵连, 被押府狱, 已于一月前亡故;此事又累及苏小娟, 现正被拘押在狱.此官司正好归该府判管辖, 府判便将苏小娟从狱中提出讯问: “商人于潜所缺官绢, 在你家花费, 你将何以补偿? ”苏小绢答: “亡姐盼奴所受冤屈, 希望大人明察, 不仅小娟感激, 而且亡姐黄泉之下;亦会感激的.”府判见小娟说话温顺婉转, 心中便有了好感, 便又问: “你认识襄阳王赵不敏么? ”小娟将赵与盼奴一段感情往事禀告了府判.府判叹息地说: “赵不敏死了, 临终前, 托他弟弟赵院判赠送积蓄给盼奴, 惜盼奴无福享受了.现在赵院判书信一封在此, 可拿去青.”小娟本不认识赵院判, 展开一看, 原来是一首诗: “当时名妓镇东吴, 不好黄金只好书.借问钱唐苏小小, 风流还似大苏无? ”府判见她看完, 使命她当场和诗一首, 并说若推辞, 就要判苏小娟赔官绢.小娟不得已, 便索取笔墨即兴和诗一首: “君住襄江妾住吴, 无情人寄有情书.当年若也来相访, 还有于潜绢也无? ”府判见她文思敏捷, 诗又和得极其妥贴, 心中大喜, 即把赵不敏所寄之积蓄全数交给苏小娟, 并免除了要她偿还的官绢.不仅如此, 还为她除去官妓名籍, 促成了她同赵院判的婚姻。

问: 张科长的老婆跟他说梦到自己变成了局长夫人, 科长很高兴.但是没多久, 张科长却独自喝起闷酒来, 为什么? 答: 他老婆改嫁给一位局长。

下页:算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