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售票员妙语解僵局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公共汽车上乘客拥挤, 一个抱着孩子提着包的妇女挤上了车, 一位青年看见她这种情况连忙主动让座.妇女气喘吁吁, 又要顾孩子, 又要顾包袱, 竟忘了道谢, 让座的青年有些不高兴.优秀售票员见状, 摸着那小孩的脸说: “多可爱的孩子, 你知道谁给你让的座位呀? ”那妇女猛醒, 连忙起身向那让座的青年道谢, 让座的青年也笑了。

“下台阶”

在一条马路上, 两口子吵架, 女的要撞汽车, 男的则骂: “没知识, 跑到马路上, 当众出丑.”这时一位干部上前劝阻.先对男的说;“喂, 你戴了副眼镜, 像个知识分子, 你有知识不要闷在肚子里, 要拿出来, 用你的知识来说服你的妻子.如果你只会跺脚, 只会骂, 不也变得没知识了吗? ”

干部又劝女的: “有话好说, 找组织, 找亲友, 都好讲嘛, 心里有什么委屈都讲出来, 不要闷在肚子里! 汽车不能撞, 大卡车可是大力士, 你瘦瘦一个人怎么撞得过它呢? ”

两个人不吵了, 慢慢地走去。

人在盛怒或强烈情感支配下, 是很难听进劝告的.然而, 针对对方的缺点, 给以指导和提醒, 具有很强的“点化”作用.婉转善意的批评像一架梯子, 双方会踩着它从争斗的舞台上体面的走下来。

下页:书法家诡辩免灭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