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书法家诡辩免灭顶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传说在清朝光绪年间, 慈禧太后从民间得到一把折扇, 这把折扇精致古朴, 十分珍贵.但遗憾的是扇面空白, 既无高手丹青, 又无名家墨迹.于是慈禧太后叫来一位誉满京城的书法家, 让他把唐人王之涣的《凉州词》题于扇面。

不料, 书法家一时粗心, 第一句就漏写了一个“间”字.成了“黄河远上白云 (漏“间”字) , 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渡玉门关.”慈禧太后看后大怒, 将折扇掷于书法家的脚前, 喝令刀斧手将他推出斩首。

书法家一见折扇上漏写了“间”字.脊梁骨不由得一阵发寒.他灵机一动, 很快镇定下来, 说道: “太后息怒, 当初唐人王之涣写成《凉州词》后, 一友人戏曰: "此本属诗, 为何偏要说成词."王之涣回答说: "因笔误, 多写了一个间字, 大家便把它当作是诗了."太后您请听.”于是, 这位书法家大声朗读起来: "黄河远上, 白云一片, 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 杨柳春风, 不渡玉门关.”

慈禧太后听后, 明知书法家在诡辩, 但有感于他的机敏, 转怒为喜.她不但不杀书法家, 还赐以银两、宝物, 让书法家饱囊而归。

下页:似龙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