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师爷诱供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在宋朝间, 有一件谋杀案, 县官对嫌疑犯多方拷问, 都无济于事, 后来, 经师爷一番诱问, 才使案情真相大白。

事情是这样的: 在徽州有高峰、韩伟两个好朋友, 经常合伙去外地经商.有一次, 两人约好, 第二无清晨五更天, 韩伟到高峰家去喊一声, 再一同上路。

第二天一早, 天没有亮, 韩伟就收拾停当出了门.哪知到天亮时分, 韩伟的妻子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夹杂着高峰的喊叫: “嫂子, 快开开门! ”

韩伟妻子开门一看, 只见高峰满头大汗, 气喘吁吁他说: “嫂子, 你丈夫约定五更到我家, 怎么天都亮了, 他还没来? ”

这活让李妻大吃一惊, 说道: “他不早就出门了吗? ”

高峰更是惊奇他说: “那怎么没到我家来呢? 会出什么事吗? ”说完高峰与韩伟妻就四处寻找, 结果在一丛竹林里找到韩伟的尸体, 所带的银子已不翼而飞.韩伟妻嚎啕大哭, 一把抓住高峰说: “一定是你害了我丈夫! ”就把高峰拉到了县衙门。

县太爷问了好一会, 无法断案, 说是高峰谋杀, 有点像, 但无真凭实据.站在一旁的师爷胸有成竹说: “老爷, 且待我来盘问, 非要他招供不可! ”说完上前一步, 开口问道:

“韩伟和你约定, 今天五更到你家会面.韩伟没去, 你去他家叫他.是这样吗? ”

“一点不错, 事情是这样.”高峰说。

“你去韩家是怎么叫的? ”

“我是这样叫的”高峰接口答道: “嫂夫人, 你丈夫约定五更到我家, 怎么天都亮了, 他还不来? ”

“真是这样叫的吗? ”师爷追问。

“老天有眼, 如有假话, 天打五雷轰.嫂子在这儿, 你问问她! ”高峰说得斩钉截铁, 旁边的韩伟妻也证明是这样叫的。

“那么我问你, 你到韩家找韩伟, 为什么不叫韩伟, 偏要叫韩伟的妻子来问话呢? 你怎么知道韩伟不在家的呢? ”

“这个……这个……”高峰慌了手脚, 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

师爷接着喝问: “大胆刁民, 还敢狡辩吗? 你一句话泄露天机.你去韩伟家叫门时, 早知道韩伟不在家了, 所以你叫"嫂子"说话.这就反证出你今天一早明明已看到韩伟, 那么, 谋财害命, 杀死韩伟的, 除了你, 还有谁呢? 还不从实招来.”

一席话, 头头是道, 把高峰的画皮揭露无遗.高峰只得供出自己谋害韩伟, 掠夺银两的全部罪行。

下页:诗和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