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和散文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位诗人写了一首蹩脚的长诗, 从头至尾读给朋友听.“你以为如何? ”诗人问.朋友坦率地说: “毫无诗味.”诗人恼了, 把朋友臭骂一通.朋友说: “你这篇骂人的散文比诗好得多.”

以少击众

武王问太公: “我想以少击众, 以弱胜强, 该怎么办呢? ”

太公回答: “以少击众, 必须在日落时, 埋伏于深草丛林之中, 阻截于隘路要塞之地;以弱击强, 必须得到大国的支持和邻国的援助.”

武王问: “我军所处地域, 既没有丛林茂草, 又没有隘路可以阻截: 敌人来进攻我时, 又正巧不是在日落时;我军既没有大国的支持, 也没有邻国的援助.这该怎么办呢? ”

太公答: “用虚张声势、引诱诈骗手段迷惑敌将, 使敌人迂回行进, 通过深草地带;诱使敌人多绕远路延误时间, 迫使他在日落时与我交战, 乘敌人先头部队还没有全部渡河, 后续部队还来不及宿营的时机, 出动我伏兵, 猛烈袭击敌人两翼, 并令我战车和骑兵扰乱敌军的前后.这样, 敌人虽多, 也会溃逃.采取这种战法, 还必须在外交上加以配合, 侍奉大国君王, 对邻国的贤人给予礼遇, 多给金钱, 言辞谦恭, 这样自然就能得到大国的支持和邻国的援助了.”

武王说: “很好! ”

下页:什么叫诡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