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少年王冕对字谜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元代著名画家、诗人王冕, 出身于贫寒的农家, 少年时白天替财主放牛, 边政牛边在青石上写字画画, 晚上便到寺庙里去借长明灯读书.长大后, 因未考中进士, 一气之下, 归隐九里山, 卖画为生.其画多作墨梅, 在当地颇有名声。

王冕少年时替财主放牛, 有一年到了年终该领工钱时, 突然财主出难题, 说: “你得先回答我一个问题, 答对了, 我就把工钱给你, 如果答不上, 分文不给.”王冕只好同意: “老爷, 你问吧.”财主说;“从前有一帮穷人在锄地, 突然挖到一块壁玉, 这些穷人叫嚷说:

"这是块宝贝, 我们分了吧."于是他们就把璧玉摔碎了, 一人分了一块.但他们哪里知道, 这价值连城的璧玉一打碎了就不值钱了.结果, 他们仍旧是穷光蛋.这是个故事谜, 打一个字, 你说是什么字? ”王冕立即回答说: “这有何难? 这不过说的是穷人分宝贝还是穷, 不就是"贫"字么? ”财主没难住王冕, 只好把一年的工钱全付给了王冕。

王冕拿到钱好不高兴, 停了一会儿, 王冕说: “老爷, 我也说个故事谜, 打一字.老爷如果猜对了, 我白给你干一年, 如果猜不出, 那我就要告辞回家了.”财主心想: “你说吧! ”王冕说: “从前有一位财主想出外做生意赚大钱, 于是他雇了一位伙计, 并在契约上写明, 财主出钱, 伙计出力, 赚钱后年终三七开.一年生意下来果然赚了大钱, 财主为了独吞, 当伙计来分红时, 财主哭丧着脸说: "真是倒霉透了! 昨天我俩分手时, 因马受惊狂奔乱跳, 一下子就把装钱的箱子给踏扁了, 钱没法取出来."这样, 财主就把钱全部私吞了.老爷, 你猜这是什么字? ”财主听了, 抓耳搔腮, 怎么想也猜不出来.王冕忍不住差点笑出声来, 忙说: “老爷, 这"马"踏"扁"了钱箱, 就是马和扁合成一字"骗"字, 财主总想骗人! ”财主一听恼怒万分, 但先前有约, 又不好发作, 只得让王冕回家。

下页:神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