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莎士比亚的最精彩的演说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莎士比亚的名剧《凯撒》, 中间有一段是马克·安东尼在安葬凯撒大将时的演说, 是最圆滑而妥善的一个典型, 是莎翁借了剧中人物所讲的一篇最著名的演讲。

在当时, 凯撒是一位罗马的独裁者, 所以深得政客的妒忌, 想推倒他而夺他的大权.于是, 在布鲁达士和贾苏斯的领导之下, 有二十三人联合起来把他刺死了.马克·安东尼曾经做过凯撒的国务大臣, 而且他是一位名作家兼名演说家, 他在国家的政权方面, 可以完全代表政俯, 所以凯撒对之十分的倚重.现在凯撒被刺死了, 暴徒们对安东尼怎样呢? 也把他杀了? 不, 他们以为流血已够, 再牺牲了他也没有什么意思, 倒不如把他拉到自己的阵线上来.借他庞大的势力和动人的口才来加强自己的力量, 这主张似乎很有理.于是他们就照此主张去试办.他们找到安东尼, 为了要借他的寿命, 所以还允许他对地位差不多统治全世界的人物的尸体说几句话。

古罗马市场的演讲台前, 躺着凯撒的尸体, 疯狂的群众, 大家都对布鲁达士和贾苏斯以及杀人犯表示同情, 对那踏上讲台的安东尼, 反而怒气冲冲.安东尼的目的, 是想把群众崇敬布鲁达士和贾苏斯的感情反过来变成极度的愤恨, 并且要煽惑平民暴动起来杀掉那些凶手, 他举起了双手, 全场喧哗声完全静止了, 于是, 他开始演讲了.我们看, 他的开头是怎样的巧妙呢? 他对那些杀人犯赞誉着:

“因为布鲁达士是一位有荣誉的人, 他们都是对的, 都是有荣誉的人们.”

他并不向群众争辩.而是慢慢地细心地把凯撒的事迹提出来, 他说凯撒怎样用俘虏卖身的钱来充实国库;穷人号哭时, 凯撒也流泪;凯撒怎样的拒戴王冕;凯撒怎样立遗嘱, 把私产作为公有.他提出了事实作成问题, 让群众自己去下结论.他所提出的不是新证据, 乃是群众偶尔忘掉的: “我所要说的都是你们已经知道的事.”

下页:苏东坡的逻辑驳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