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苏东坡的逻辑驳斥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据载, 有一次欧阳修和他的学生苏东坡闲谈。

欧阳修说: “听说, 有一个人, 乘船遇上刮大风, 受惊吓得了病.医生知道后, 取来多年的舵把子, 上面浸透了舵工的手心汗, 刮下细本屑, 加上丹砂、伏神等药, 让他喝了下去, 马上就好了.这似乎像儿戏一样, 却问不出所以然来.”

苏东坡接着老师的话茬, 从逻辑上进行了驳斥.他说:

“如果这种说法是正确的, 那么, 用笔墨烧灰给读书人喝下去, 就可以治昏情病了;喝一口伯夷 (孤竹君之子, 与其弟互相推谏王位) 的洗手水, 就能治贪心病了;吃一口比干 (商纣王的臣子, 因谏诤被杀) 的残羹剩汁, 就可以治好拍马屁的毛病;砥一舐刘邦大将樊哙的盾牌, 可以治疗胆怯病;闻一闻美女西施的耳环, 可以除去皮肤病.”

欧阳修听了, 哈哈大笑。

真正的爱情

1978 年, 一位已婚农村青年考上大学, 毕业后到法院申请离婚.其理由是“妻子文化水平低, 与自己没有共同语言.”针对这个命题, 法院工作人员与他展开了辩论。

A: 你的妻子与你文化知识有了差距, 你认为没有共同语言, 这能成为你离婚的理由吗?

B: 没有共同语言, 就意味着失去了爱情, 需要去寻找真正的爱情。

A: 如果你离婚, 再同一个女大学生结婚, 以后你又考上研究生怎么办? 还去寻找真正的爱情吗?

B: ……

A: 假如过几年你当上了讲师, 升了副教授或者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那么, 你需要寻找多少回“真正的爱情”呢? 再结几次婚呢?

下页:审判战犯寻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