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弱书主智救难妇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从前在苏州有一位书生因迸京赶考, 一路上省吃俭用, 但路费仍觉紧张, 只好到一小寺庙里去借宿.寺中那位和尚行动诡秘, 书生看见和尚每当外出时, 总要把房间的门的紧锁, 慎之又慎.尽管和尚十分小心, 但总还有一时疏忽的时候.有一天, 和尚外出打酒 (和尚应守戒律, 本不应喝酒, 可见这和尚是个不守清规戒律的花和尚) , 只见房内曲折幽深, 茶几上放有一小石磐, 书生生便上前敲了一下, 谁知这是机关, 旁边的小门一下就开了, 而且走出一小妇.这女子见书生, 十分惊慌, 便调转头进密室去了, 书生也吓得不敢久留, 折身就往外跑。

不一会儿, 和尚提着一壶酒从外边进来, 发现自己房门没锁, 便去问书生: “喂! 秀才, 你刚才进我的房内去了吗? ”书生心里有些畏惧, 强作镇静地回答: “大师, 我没进你的房内.”和尚勃然大怒, 立即抽出刀来压在书生的脖子上: “你不说实话, 贫僧如果轻易放过你, 必坏我的事, 今天非杀你不可! ”书生一听, 吓得发抖, 便急中生智地说道: “大……大师, 饶了我……我吧.您……您实在要杀……杀我, 也……也得让我喝醉了……再杀, 这样免得痛苦, 昏……昏然死……死去……”和尚说: “好吧! ”

书生假意举起酒杯, 请求和尚说: “大师, 我喝不惯酒, 可否请您到厨房弄一小碟咸菜给我下酒? 以免耽误时间.”和尚便进厨房去了.这时, 书生迅速脱下衣服扯下一块布将酒壶口塞住以免酒流出, 这连壶带酒约有十来斤重.弄好后, 书生急忙隐蔽在门背后, 这时和尚端了一小碟咸菜进来, 冷不防书生举起酒壶向和尚脑袋砸去, 结束了和尚的性命.随后, 书生进入密室, 问明少妇情况, 才知道和尚杀了他的丈夫强占了她.于是, 书生把和尚密室里的银两和财物分一些给少妇, 打发她回家去.连忙自己也拿了一些银两以补路费之不足, 启程进京赶考。

下页:弱者你的名字不是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