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弱者你的名字不是女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北京首届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清华大学女学生周怡的演讲《要事业, 也要生活》, 阐述了当代女青年的志向和抱负.演讲的结束部分是这样的。

“忙碌的生活, 使我们失去的是无知和怯懦, 失去的是整个社会和历史对女性的不公正;我们失去的是威胁着我们女儿、孙女们的黑色阴影, 我们得到的将是一种崭新的生活.”

“让怯懦的人接下去徘徊吧, 让俗人们接下去议论和怜悯吧.同伴们, 我们走着自己的路! 弱者, 你的名字不是女人.”

这段演讲生动有力, 语言节奏感强, 很有鼓动、震憾的力量.在这短短的两节话里, 我们很容易发现套用了三个著名的句子的构成形式。

上一段, 使我们记起《共铲党宣言》中的振聋发馈的名言: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失去的是束缚, 得到的是新的未来.”这些句式的套用, 包括基本意思也加以援引。

第二段, 使我们记起但丁的名言: “走自己的路, 不管狗在狂吠.”周怡的演讲词套用了这个句式, 在意思上也有相近之处。

最后一句话, “弱者, 你的名字不是女人”, 当然是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弱者, 你的名字叫做女人”的翻版, 也可以说是反其意而用之。

在演讲词中, 这三个句式运用得比较灵活、贴切, 没有生硬和造作之感, 对于自己意见的表达起了很好的衬托作用.这样的句式, 不但能够引起听众的共鸣, 还能引起一部分知道这些句式出处的听众, 对演讲者水平的充分评价。

下页:萨克斯说服罗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