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人的尊严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乌克兰诗人谢甫琴科从头到脚打量了一下沙皇, 然后昂首站立.沙皇望着文武百官把腰弯成虾米, 深深地向他鞠躬致敬的情景, 对这个陌生人不由大怒。

“你是什么人? ”

“我是谢甫琴科.”

“你怎么胆敢不给我鞠躬? 我是至高无上的沙皇, 吾土吾民谁见我不低头! ”

文武百官面面相觑.这个穷酸诗人谢甫琴科这下可要犯死罪沙皇气得满脸通红。

谢甫琴科镇定自若, 平静地间沙皇: “是不是您下命召见我的? ”

“是呀, ”沙皇冷冷一笑, “这与不鞠躬没什么关系吧? ”

“不, 不.”谢甫琴科一字一顿, “是您要见我的, 不是我要见您.如果我也像他们一样给您低头弯腰行礼, 您如何认识我的容貌呢? ”沙皇无言以对, 只好按下火气。

凡事都有因果, 正所谓“低头不见, 抬头见”, 当沙皇的也不好加罪了.只要能抓住根由辩论, 因势利导, 便能化险为夷。

中国古代也有类似谢甫琴科的例子.齐宣王是个骄横、喜欢虚荣的人, 据《战国策》记载, 有一次齐宣王召见颜斶, 便碰了一个软钉子。

齐宣王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露出骄横之态呼道: “斶, 走过来! ”

颜斶对此很不满.他也学着齐宣王那高贵的样子, 竟然对齐宣王呼道: “王, 走过来! ”

齐宣王气得发抖。

左右侍臣慌了, 对斶喝斥道: “王是人君, 你是人臣, 王叫你过来, 天经地义: 你叫王走过来, 难道可以吗? ”

颜庙不慌不忙辩道: “若论道理应该可以.我若走过去, 是仰慕王的势利;而我呼王过来, 则是让王表示趋奉贤士.我觉得与其叫我做仰慕势利之事, 倒不如让王做趋奉贤士的好君王! ”

齐宣王尽管心里明白, 但面对颜斶这等爱君爱国的高论也不好发作.一场险情就这样过去了。

在法国, 文艺夏兴时期也出现了一位极其高做的作家, 叫法朗索阿·拉伯雷, 他甚至在教皇面前也果持了人的尊严.有一次, 他给巴黎主教当私人医生, 随主教出访罗马, 进谒教皇。

一见到教皇, 那位主教大入便主动前去吻教皇的脚.这是因为当时的教规规定各国使臣见教皇一律要吻教皇的脚。

拉伯雷这时却远远地躲开了。

有人怕拉伯雷触怒教皇, 便好心地劝他: “这是礼节, 还是去应付一下好.”

拉伯雷笑嘻嘻他说: “我不能模仿主教大人.他是公侯, 我不过是个僧侣.”拉伯雷接着还幽默他说: “我等待着, 如果有谁要是脱掉教皇的裤子替他洗洗屁股, 那么我再去与他接吻.”

拉伯雷不肯吻脚, 当然不是纯粹的嘻闹, 在某种意义上它正是文艺复兴的产物.教皇是上帝在人间的代表, 拉伯雷在“神”的面前捍卫的是人性的尊严。

拉伯雷的故事, 不由使我们想到了另一位倔强的音乐大师——贝多芬以及“贝多芬只有一个”的传说。

音乐大师贝多芬有段时间住在利西诺夫斯基公爵的庄园里.那天, 庄园里来了几位“尊贵”的客人。

这些人便是侵占了维也纳的拿破仑军官, 当时的维也纳, 尽管人民饱受战火之灾.但音乐气氛很浓, 尤其是音乐表演还是经常进行的.所以, 贝多芬的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只是贝多芬从不献媚于任何贵族, 从不低下他那狮子般的、海浪怒啸服的头颅.这几位军官怀着敬仰之意, 请公爵出面让大名鼎鼎的贝多芬为他们演奏一曲。

贝多芬断然拒绝公爵的请求, 他不愿为侵略者演奏一个音符。

公爵见请求不成, 便改为要求, 公爵以为寄人篱下的贝多芬, 不会不识时务。

“贝多芬先生, 我要求你这样做! ”话语变得斩钉截铁。

贝多芬愤怒极了, 他一声不吭, 猛然推开客厅门, 冒着倾盆大雨愤然离去。

贝多芬回到住处后, 把利西诺夫斯基公爵送给他的胸像摔个粉碎, 接着还感到余意未尽, 欣然挥手写了一封信: “公爵, 你之所以成为公爵, 只是由于偶然的出身;而我之所以成为贝多芬, 完全是靠我自己.公爵现在有的是, 将来有的是, 而贝多芬却只有一个.”通过贝多芬这封信, 我们不仅可窥探到一个伟大的音乐天才的艺术个性和蔑视权贵者的正直之心, 而且又使我们体会到含蓄而曲隐的艺术见解融于人生哲理之后, 同样可以成为辩护的一种奇特魅力!

下页:弱书主智救难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