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巧妙避话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88 年7 月22 日, 日本首相中曾根同苏联共铲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整个会谈高潮迭宕, 扣人心弦。

戈尔巴乔夫有一次竟用拳头将桌子敲得砰砰作响.他声称: “据说, 在日本居然有人说什么"今后只要日本持续不断地增强经济力量, 苏联便将乖乖地屈服于日本的经济合作".殊不知, 这是大错特错的, 苏联决不屈服.”

中曾根也不示弱, 他以强硬的口吻批驳道: “尽管如此, 两国加深交往也是重要的.阻挠两国关系发展的, 正是北方领土问题.铸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斯大林错误地向属于北海道的岛屿派遣了军队.”

中曾根接着又说: “我毕业于东大琺律系, 你走出的是莫斯科大学法律系的门槛.我们俩同属法律系毕业生, 理应了解国际法、条约和联合声明是何物.国际上都承认日本的主张是正确的.”

这时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笑容可掬地答道: “我当法律家亏了, 所以变成了政治家.”此语一出, 巧妙地避开了中曾根话题的锋芒。

答美国记者问

1979 年1 月29 日,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 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南草坪举行仪式, 以欢迎外国元首的礼仪欢迎邓小平.双方在会谈中谈到了国际形势, 也谈到了霸权主义使这个世界很不安宁, 谈到了中国对侵略者的态度。

在签署两国领事、贸易、科技、文化协定时, 美国有记者问邓小平: “当美中决定实现关系正常化时, 你在中国遇到了政治上的反对了吗? ”

在场的人都急切地等待着邓小平的回答.邓小平不慌不忙地回答说: “有呀! ”他环视了一下四周的人, 又补充说: “在中国的一省遇到了严重的反对, 那就是台湾省呀! ”

下页:巧妙的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