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巧妙的暗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哈士特是从办一份小型报纸一直奋斗到创办二十三家报纸, 十二种杂志的著名出版家。

著名漫画家那斯待替他画了一张漫画, 但他不太满意因而感到非常失望.哈士特原来和那斯特不很熟悉, 这次那斯特恰巧来到本城, 哈士特请他帮助促成一个很重要的计划, 于是那斯特画了张令人失望的漫画。

哈士特想: 必须引导那斯特重画一张满意的才行, 可是, 怎样才能使著名漫画家重画一张满意的杰作呢? 如果重画, 这张令人失望的漫画就要作废.但是怎样才能使他不觉得扫兴而重画呢? 当晚进餐的时候哈士特对这张漫画大大地称颂了一番, 接着便说: “这里的电车已经使许多孩子伤亡, 有时我看那些开车的简直不是活人, 而是死人.据我看来, 那些死人好像都在斜视着那些在街上玩耍的小孩子.”于是那斯特惊跳起来, 嚷道: “天啊! 哈士特先生, 这很可以画一张使人人都同情的出色漫画, 你把我先前画的那张作废了吧, 我替你重画一张.”于是那斯特非常高兴地在旅馆里辛苦地画了半夜, 到第二天果然送来了一张杰作.哈士特巧妙的暗示, 太值得我们去效仿了。

门官指责光武帝

汉光武帝时期, 有一个管洛阳城门的小官, 名叫郅恽.有一次, 汉光武帝带了一批人, 到洛阳城外去打了一天猎, 回城的时候, 已经很晚了.皇帝的车驾到了上东门, 城门早已关了.随去打猎的侍从叫管城门的开门, 郅恽拒绝了.说不能破坏皇上亲自定下的规矩.汉光武帝亲自来到城下, 吩咐郅恽开门.不料郅恽说: “夜里看不清楚, 不能随便开门.”汉光武帝碰了个钉子, 只好绕道到东中门进城.第二天, 汉光武帝正想找郅恽责问, 不料郅恽的奏章已经送上来了.奏章上说: “陛下跑到遥远的山林里去打猎, 白天还不够, 直到深夜才回来.这样下去, 国家大事怎么办? ”汉光武帝看了奏章, 就赏给郅恽一百匹布, 还把那个管东中门的官员降了职。

下页:巧言避祸得姻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