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总统·寡妇·婕妤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里根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 曾背着国会秘密与伊朗进行武器交易 (称伊朗门事件) .86 年发后, 引起全国一片抗议.因为这在美国是严重违法的.里恨为洗刷自己, 先后抛出几个替罪羊, 依然难以过关,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 记者向里根发问:

“您作为总统, 是否事先知道伊朗门事件? ”

记者的话中蕴含如下推断:

如果里恨总统事先知道伊朗门事件, 那么, 总统本人是严重违法的, 应受到追究;

如果里恨总统事先不知道伊朗门事件, 那么里根的领导是无能的, 因为他竟不知道部下在于什么.这样的总统是不能信任的。

或者事先知道, 或者不知道。

总之, 或者里根总统干了严重违法的事, 或者他严重失职.在任何一种情况下, 他都再也不能胜任总统职务。

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二难攻势, 里根总统左右为难.人们说, 里根败于记者的一招之内。

清末, 绍兴有一位叫杨惠芬的女子, 年纪17 岁, 相貌长碍很漂亮, 嫁给同县一位姓张的绅士做儿媳。

不幸得很, 只过了一年, 张家的儿子生急病死了.惠芬不愿意守寡, 与她表哥发展了感情.这件事慢慢传到她公公的耳朵里.姓张的绅士很生气, 心想: 儿媳不守妇道, 这样下去, 岂不败坏张家名声! 于是不许媳妇出门.媳妇很不甘心, 就托人请一个姓冯的讼师向县衙门递“禀”, 请求保全名节.讼师得了钱财, 又可怜她年轻守寡, 就写了这样的一份禀词:

为请求保全节操事, 妾孀妹 (寡妇) 杨惠芬, 生不逢辰, 伶仃孤苦, 十七嫁, 十八孀 (守寡) , 无奈翁鳏叔壮 (加上公公是个光棍汉, 小叔子正年轻力壮) , 顺之则乱沦 (依从他们就乱了人伦之礼) , 逆之则不孝 (不依从公公就是不孝) , 顺逆两难, 请求归家全节。

这张“禀”着墨不多, 字字有力, 送进县衙门, 县官一看, 合情合理, 就批复同意她回娘家.不久, 杨惠芬与表哥终于结成夫妻。

历史上, 还流传着班婕妤以语避祸端的故事。

班婕妤是西汉时人, 生得聪明伶俐, 曾被汉成帝刘骜宠幸, 敕封为婕妤, 其后, 成帝转庞于赵飞燕, 班捷好遂失宠。

据《世说新语》载: 一次, 飞燕在汉成帝面前告班婕妤, 眼看她就要大祸临头了。

但她没有惊慌失措.传讯中, 班婕妤从容回答说: “妾闻"死生有命, 富贵在天", 修善尚且不能得福, 做坏事还能得到什么呢? 假使鬼神无知, 向他们诅咒又有什么好处? 假若鬼神有知, 他们就不会接受坏人的诉说.因此, 我是不会那样做的吁.”成帝闻听, 颇受感动, 遂命班婕妤退处后宫, 不再追究.就这样, 班捷妤靠着她的聪明和能言善辩, 妙用二难, 化解了一场飞来的横祸。

下页:醉汉·罗素·教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