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醉汉·罗素·教皇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个汉子在某酒吧间里.突然, 他朝桌子猛捶几拳, 说道: “给……给……我来杯酒, 给……给……人人都来杯酒, 因……为我喝酒, 人人都……都喝酒! ”于是举座皆欢, 各饮一杯.过了一阵, 那汉子又说: “给……给……

我再来杯酒, 给……给……人人都再来杯酒, 因……为我一喝二杯酒, 人人都喝二杯酒! ”于是举座皆欢, 各饮二杯.刚一喝完, 那汉子走到柜台猛地扔下几块钱, 说道: “我一付款, 人人都……都……都付款! ”

“我一喝酒, 人人都喝酒.”这一直被认为是一句醉汉在酒后吐出的胡言, 可是逻辑却会让你大吃一惊的!

当斯穆里安和哲学家约翰·培恨谈天时, 就冒出了一种更有戏剧性的款式: 证明地球上有一个女子, 如果她不再能生育, 全人类就要渐趋消灭.如果2×2=4, 那么纽约是个大城市。

显然它们不是一种条件联系, 却是一种蕴涵关系。

据说大逻辑学家罗素告诉一位哲学家假命题蕴涵任何命题后, 那位哲学家颇为震惊, 他说: “尊意莫非由2 加2 等于5 能推出你是教皇? ”罗素答曰: “正是.”哲学家问: “你能证明这一点么? ”罗素答: “当然能.”他立地发明了下面这个证明:

(1) 假定2+2=5;

(2) 由等式两侧减去2, 得出2=3;

(3) 易位后得出3=2;

(4) 由两侧减去1, 得出2=1。

请看: 教皇与我是二人.既然2 等于1, 教皇与我是一人.因此我是教皇。

下页:周总理的妙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