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转移视线突然袭击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70 年代的中东战争期间,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率领美国代表团前往埃及与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和平会谈.会谈一开始, 萨达特说了几句寒暄话以后, 就让基辛格看了一个“埃及——以色列脱离接触”的计划.然后, 萨达特吸了口烟, 征求基辛格的意见, 要他表态。

根据这个计划, 以色列将撤离西奈地区三分之二的地面, 这是很难办到的.因为要说服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后撤几公里都很困难, 没有任何理由想象可以诱导以色列作这么大踏步的后撤.再说, 要以色列这么做, 埃及的交换条件是什么呢? 萨达特在这个问题上又含糊其辞.所以基辛洛不可能表示同意这个计划.但是, 这时会谈刚刚开始接, 并且美埃自战争以来才刚刚开始触, 这时立即表态拒绝这个计划是不明智的。

基辛格毕竟是精明老练的, 他说: “在我们谈论手头的事务以前, 可否请总统告诉我, 你是怎样设法在10 月6 日那天如此成功地发动了那次令人目瞪口呆的突然袭击的? 那是个转折点,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 从某种意义上说, 是这个转折点的必然结果.”

萨达特眯着眼睛, 又吸了口烟, 他微笑了, 他放弃了要基辛格对计划表态的要求, 而是应基辛格的要求, 兴致勃勃地讲起那次袭击来。

下页:总统的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