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左宗棠反驳威妥玛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清光绪元年 (1875 年) , 左字棠受命督办新疆军务, 率兵出关讨伐阿古伯, 收复乌鲁木齐、和阗 (今和田) 等地, 大军所到之处, 浩罕入侵者望风而逃, 眼看大英帝国扶谊的阿古伯政权摇摇欲坠, 面临覆灭危险.英国公使咸妥玛找到左宗棠, 说道: “中华地大物博, 以仁义立国, 为什么容不下小小的阿古伯, 非要斩尽杀绝, 未免太不仁道了吧? ”

左宗棠毫不示弱, 反辱相讥, 道: “贵国信奉天主, 到处建教堂, 讲人道, 何不在英伦三岛划出块土地, 叫阿古伯立国活命呢? ”

威妥玛当即面红耳赤, 灰溜溜地走了。

“笔头”人古弼

魏太武帝曾到河套西狩猎, 古弼留守京都平城, 太武帝命令古弼预备肥壮的马匹给狩猎的骑士, 古弼却故意给他们准备了一些瘦弱的马, 太武帝大发雷霆, 说: “这个尖头奴才, 敢对我的话打折扣, 回京后先斩了他.”当时古弼手下的人都惶惶不安终日.古弼就对他们说: “侍候君王的人, 使君王在游戏玩乐时不愉快, 这是小罪一桩;不作好抗击外来侵略的准备, 他的罪过就大了.现在北边和南边的敌人, 都千方百计想侵犯我国疆土, 这是我非常忧虑的事情, 我挑选肥壮的马来充实军队, 只是为了有利于国家, 就是死了又有什么可惜的, 圣明的君主自然会正确处理这些事.有罪的活, 我一个人承担, 你们没有什么罪过! ”太武帝听到古弼的话, 非常感慨他说: “这样的大臣, 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呀! ”事后反赐给古弼一套官袍、两匹马、十头鹿.古弼的头形尖, 魂太武帝曾把他叫“笔头”, 也取笔直而有用的意思, 当时的人们都叫他“笔公”。

下页:周恩来赞“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