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周恩来赞“诸葛亮”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38 年10 月, 武汉又陷入日本侵略军的三面包围之中, 蒋介石下令放弃武汉, 并命令武汉外围部队开始撤退。

10 月24 日, 白崇禧送蒋介石到飞机场, 等蒋介石的座机起飞后, 他也乘车撤离武汉。

第二天, 车驶至蓟门, 突然出了故障, 白崇禧下车等候修车的时候, 突然有一辆汽车停在他的车旁, 车上跳下一个人来和他打招呼: “白副总长, 车坏了么? ”

打招呼的是周恩来.周恩来对白崇禧说: “你还在这儿! 敌人的骑兵先头部队已经高这儿不远了.你上我的车一块走吧! ”

经周恩来再三诚意地邀请, 白崇禧就上了周恩来的车子.然后, 白崇禧判断似地问周恩来: “看样子, 周部长是今天上午才撤离武汉的吧? ”周恩来回答说: “今天凌晨一两点钟, 听说日军已经迫近市郊, 我们再不走就走不出来了, ”

两人同车畅谈, 很是惬意.白崇禧自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与周恩来相识以来, 始终对周恩来怀有倾慕与崇敬, 尽管他不赞同周恩来的信仰.白崇禧曾预言过, 周恩来将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了不起的人物, 将对未来中国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周恩来出于国共合作联合抗战的民族利益, 对这位北伐时的著名军事家也颇为赞赏.他们谈年龄, 谈身世, 谈西安事变, 谈抗战时局和两党合作.两人一路说说笑笑, 无拘无束。

在车中, 周恩来谈到一件事, 使白崇禧感到又吃惊又高兴.周恩来说: “你还记得你打的龙潭之役胜利后, 当时担任行政院长的谭延恺赠给你的一副对联吧? 上联是"指挥能事回天地";下联是"学语小儿知姓名".我没记错吧? ”

白崇禧心想自己对这副对联都几乎记不清了, 而周恩来却记得如此真切, 高兴之余倍受感动.于是, 他既高兴、敬佩又感触颇深地说: “周先生真是有心人啊! ”

周恩来不失时机地谈到当前, 说: “希望李、白两先生管辖的广西和五战区的军政工作, 都能发挥北伐时期白先生率领大军打椡吴佩孚、孙传芳军队的勇往直前的精神, 也发挥广西在抗日前这些年励精图治振兴中华的精神.在北伐时, 白先生赢得"诸葛"的名誉, 希望今后成为一个杰出的抗日英雄! ”

下页:邹忌劝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