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周恩来一语双关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喜欢下象棋.以后, 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 他仍然保持着下象棋的爱好.抗日战争初期, 在延安举行的一次象棋比赛上, 董必武获冠军, 周总理为亚军.1939 年夏, 周总理在重庆东方文化协会曾与棋王谢侠逊对弈两局, 结果都下成和局。

1945 年9 月, 周总理随毛主席到重庆与囧谠进行和平谈判.谈判中, 他机敏的话语, 犀利的言辞, 驳得蒋介石张口结舌, 无言答对.为了挽回面子, 一天会间休息时, 蒋介石自恃棋艺精湛, 邀请周恩来对弈, 周恩来风趣地说: “好嘛! 桌上两党和谈, 桌下楚汉相争, 挺有意思嘛! ”开局, 蒋介石急于求胜, 使出拿手的“大炮攻, 以图对子求和, 但终于未能挽回败局, 受困败北.结局之后, 周恩来一语双关地对蒋介石说: “蒋先生的"大炮攻势"很见功力, 只是太轻视了我的过河卒子, 以至铸成败局.”蒋介石尴尬地说: “周先生棋高一筹, 棋高一筹.”忙站起身走了.此后, 蒋介石再也不提与周恩来下棋了。

大臣明谏刘太后

南宋天圣年间, 刘太后辅佐幼帝仁宗处理军国大事.刘太后垂帘听政后, 掌握天下大权, 有些大臣想讨好太后, 捞点权力, 就同她说起唐朝女皇武则天, 暗中鼓动刘太后步武则天的后尘, 自己亲政.刘太后精明敏捷, 有一套治理天下的手腕, 听到大臣们的鼓动, 不免心动.一天, 刘太后问大臣鲁宗道: “唐朝的则天皇帝是怎样一位君主啊? ”刘太后明知故问, 意思是再明白不过的了.想不到鲁宗道是个耿直忠心的大臣, 他知道刘太后在试探自己, 于是就直率地说: “武则天是唐朝的大罪人, 几乎把唐朝葬送了.”刘太后见鲁宗道的态度这么鲜明, 也就没再说什么。

下页:最佳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