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徐文长巧言得名画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闽南大乡绅坤文才, 藏了不少古字画, 有的是欺诈得来的。

这一天, 他怕这些古字画老藏在箱子里发霉变质, 变成废物, 拿出院门, 挂在临街的一道墙上, 透晾透晾。

徐文长听到这个消息, 便走来瞧热闹。

时辰不长, 人们已纠纷站在画前, 看这幅《南山虎》, 瞅那幅《八阵图》, 熙熙攘攘, 啧啧咂咂, 赞羡之语, 不绝于耳.徐文长这时也杂在人群中间, 瞅这瞅那, 一会儿, 他竟看出一幅古画中的破绽, 刚想破口而出, 又急忙煞住舌簧, 心中暗道: “这坤文才是闽南一霸, 字画大都来历不正, 不如用智赚他一张, 也让他心痛心痛.”

想罢, 他大声嚷: “画错了! 画错了! ”

坤文才大眼一瞪, 骂道:

“兔崽子! 胡说! 这是名画《斗牛阵》, 焉有画错之理? 快些滚开! ”坤文才唯恐坏了他家鼎声大名, 毁了他善藏古文字画的威望, 拉住徐文长胳膊使劲往外扯!

“别动手动脚! 不错砍我的头! ”

“有错白送你! ”坤文才吼道。

“当真? ”“不假”!

徐文长走到《斗牛阵》前, 对大伙说:

“方才坤老爷说了, 能说出这画中的错处, 便将画大大方方地送我, 大家耳闻目睹为证.坤老爷, 你不会反悔吧? ”徐文长“将”了坤文才一“军”.只气得坤文才催道: “快指! 指不出来就砍——”

没等坤文才罗嗦完, 徐文长就指着两条扬起的尾巴说: “两牛斗殴, 劲都用在牛角上, 往前一顶, 尾巴就碍事, 所以画斗牛, 理应把尾巴画在两股中间, 把尾巴夹起来.你们瞧, 这两条牛都扬着尾巴顶角, 怎么个斗法啊? ”

嘻嘻……哈哈……众人拍手答赞徐文长指得好说笑中, 徐文长早把《斗牛阵》摘下来.坤文才心痛得直“咳咳”。

下页:徐童巧言保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