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徐童巧言保大树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东汉末年, 南昌有个姓徐的儿童, 11 岁, 聪明伶俐, 善于辩驳, 大人们很喜欢带他玩。

一次, 有个叫郭林宗的老先生邀请徐童到他家作客。

徐童刚踏进他的庭院, 见老先生在叫一些人砍院中的一棵大槐树.徐童说: “郭伯伯, 你瞧这树长着圆形的枝盖, 挂满了墨绿色的叶子, 像一个巨大的华盖, 夏日遮掉骄阳, 冬天挡住狂风, 它显得那样生气勃勃, 得天独厚的样子, 多么可爱啊! 您却要除掉它, 这不是太可惜、太残忍了吗? ”

郭林宗先生摇头晃脑他说: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 书中说: "庭院天井四方方, 方方正正口字状, 院子当中如有木, 木在口中不吉祥."你想, 木在口中, 不是一个"困"字吗? 谁愿在困境之中生活呢? ”

徐童觉得老先生的话实在太可笑了, 就也一本正经他说: “先生, 我最近也看了一本书, 书中说"房屋造得四方方, 方方正正口字状, 房屋当中如住人, 人在口中不吉祥."你想, 人口中, 不是一个"囚"字吗? 谁愿囚禁在牢房之中呢? 所以说, 如果因为"困"字不吉利, 就要把庭院中的树木锯掉, 那么"囚"字就更不吉利了, 房屋之中也就不能住啦! ”郭林宗哈哈大笑起来, 连连摆手, 叫大家不要砍树了。

下页:亚当斯戏谑竞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