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儒术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元遗山在金元之际, 为文宗, 为遗献, 为愿修野史, 保存旧章的有心人, 明清以来, 颇为一部分人士所爱重.然而他生平有一宗疑案, 就是为叛将崔立颂德者, 是否确实与他无涉, 或竟是出于他的手笔的文章。

金天兴元年 (一二三二) , 蒙古兵围洛阳;次年, 安平都尉京城西面元帅崔立杀二丞相, 自立为郑王, 降于元.惧或加以恶名, 群小承旨, 议立碑颂功德, 于是在文臣间, 遂发生了极大的惶恐, 因为这与一生的名节相关, 在个人是十分重要的。

当时的情状, 《金史》《王若虚传》这样说——

天兴元年, 哀宗走归德.明年春, 崔立变, 群小附和, 请为立建功德碑.翟奕以尚书省命, 召若虚为文.时奕辈恃势作威, 人或少忤, 则谗搆立见屠灭.若虚自分必死, 私谓左右司员外郎元好问曰, “今召我作碑, 不从则死, 作之则名节扫地, 不若死之为愈.虽然, 我姑以理谕之.”……奕辈不能夺, 乃召太学生刘祁麻革辈赴省, 好问张信之喻以立碑事曰, “众议属二君, 且已白郑王矣! 二君其无让.”祁等固辞而别.数日, 促迫不已, 祁即为草定, 以付好问.好问意未惬, 乃自为之, 既成, 以示若虚, 乃共删定数字, 然止直叙其事而已.后兵入城, 不果立也。

碑虽然“不果立”, 但当时却已经发生了“名节”的问题, 或谓元好问作, 或谓刘祁作, 文证具在清凌廷堪所辑的《元遗山先生年谱》中, 兹不多录.经其推勘, 已知前出的《王若虚传》文, 上半据元好问《内翰王公墓表》, 后半却全取刘祁自作的《归潜志》, 被诬攀之说所蒙蔽了.凌氏辩之云, “夫当时立碑撰文, 不过畏崔立之祸, 非必取文辞之工, 有京叔属草, 已足塞立之请, 何取更为之耶? ”然则刘祁之未尝决死如王若虚, 固为一生大玷, 但不能更有所推诿, 以致成为“塞责”之具, 却也可以说是十分晦气的.然而, 元遗山生平还有一宗大事, 见于《元史》《张德辉》传——

世祖在潜邸, ……访中国人材.德辉举魏璠, 元裕, 李冶等二十馀人.……壬子, 德辉与元裕北觐, 请世祖为儒教大宗师, 世祖悦而受之.因启: 累朝有旨蠲儒户兵赋, 乞令有司遵行.从之。

以拓跋魏的后人与德辉, 请蒙古小酋长为“汉儿”的“儒教大宗师”, 在现在看来, 未免有些滑稽, 但当时却似乎并无訾议.盖蠲除兵赋, “儒户”均沾利益, 清议操之于士, 利益既沾, 虽已将“儒教”呈献, 也不想再来开口了。

由此士大夫便渐渐的进身, 然终因不切实用, 又渐渐的见弃.但仕路日塞, 而南北之士的相争却也日甚了.余阙的《青阳先生文集》卷四《杨君显民诗集序》云——

我国初有金宋, 天下之人, 惟才是用之, 无所专主, 然用儒者为居多也.自至元以下, 始浸用吏, 虽执政大臣, 亦以吏为之, ……而中州之士, 见用者遂浸寡.况南方之地远, 士多不能自至于京师, 其抱才缊者, 又往往不屑为吏, 故其见用者尤寡也.及其久也, 则南北之士亦自町畦以相訾, 甚若晋之与秦, 不可与同中国, 故夫南方之士微矣.然在南方, 士人其实亦并不冷落.同书《送范立中赴襄阳诗序》云——

宋高宗南迁, 合淝遂为边地, 守臣多以武臣为之.……故民之豪杰者, 皆去而为将校, 累功多至节制.郡中衣冠之族, 惟范氏, 商氏, 葛氏三家而已.……皇元受命, 包裹兵革, ……诸武臣之子弟, 无所用其能, 多伏匿而不出.春秋月朔, 郡太守有事于学, 衣深衣, 戴乌角巾, 执笾豆罍爵, 唱赞道引者, 皆三家之子孙也, 故其材皆有所成就, 至学校官, 累累有焉.……虽天道忌满恶盈, 而儒者之泽深且远, 从古然也。

这是“中国人才”们献教, 卖经以来, “儒户”所食的佳果.虽不能为王者师, 且次于吏者数等, 而究亦胜于将门和平民者一等, “唱赞道引”, 非“伏匿”者所敢望了。

中华民国二十三年五月二十日及次日, 上海无线电播音由冯明权先生讲给我们一种奇书: 《抱经堂勉学家训》 (据《大美晚报》) .这是从未前闻的书, 但看见下署“颜子推”, 便可以悟出是《颜之推家训》中的《勉学篇》了.曰“抱经堂”者, 当是因为曾被卢文弨印入《抱经堂丛书》中的缘故.所讲有这样的一段——

有学艺者, 触地而安.自荒乱已来, 诸见俘虏, 虽百世小人, 知读《论语》《孝经》者, 尚为人师;虽千载冠冕, 不晓书记者, 莫不耕田养马.以此观之, 汝可不自勉耶? 若能常保数百卷书, 千载终不为小人也.……谚曰, “积财千万, 不如薄伎在身.”伎之易习而可贵者, 无过读书也。

这说得很透彻: 易习之伎, 莫如读书, 但知读《论语》《孝经》, 则虽被俘虏, 犹能为人师, 居一切别的俘虏之上.这种教训, 是从当时的事实推断出来的, 但施之于金元而准, 按之于明清之际而亦准.现在忽由播音, 以“训”听众, 莫非选讲者已大有感于方来, 遂绸缪于未雨么? “儒者之泽深且远”, 即小见大, 我们由此可以明白“儒术”, 知道“儒效”了。

五月二十七日。

□1934 年6 月刊于北平《文史》月刊第一卷第二期, 署名唐俟□收入《且介亭杂文》

下页:食人人种的话译者附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