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木刻创作法》序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地不问东西, 凡木刻的图版, 向来是画管画, 刻管刻, 印管印的.中国用得最早, 而照例也久经衰退;清光绪中, 英人傅兰雅氏编印《格致汇编》, 插图就已非中国刻工所能刻, 精细的必需由英国运了图版来.那就是所谓“木口木刻”, 也即“复制木刻”, 和用在编给印度人读的英文书, 后来也就移给中国人读的英文书上的插画, 是同类的.那时我还是一个儿童, 见了这些图, 便震惊于它的精工活泼, 当作宝贝看.到近几年, 才知道西洋还有一种由画家一手造成的版画, 也就是原画, 倘用木版, 便叫作“创作木刻”, 是艺术家直接的创作品, 毫不假手于刻者和印者的.现在我们所要绍介的, 便是这一种。

为什么要绍介呢? 据我个人的私见, 第一是因为好玩.说到玩, 自然好像有些不正经, 但我们钞书写字太久了, 谁也不免要息息眼, 平常是看一会窗外的天.假如有一幅挂在墙壁上的画, 那岂不是更其好? 倘有得到名画的力量的人物, 自然是无须乎此的, 否则, 一张什么复制缩小的东西, 实在远不如原版的木刻, 既不失真, 又省耗费.自然, 也许有人要指为“要以"今雅"立国”的, 但比起“古雅”来, 不是已有“古”“今”之别了么?

第二, 是因为简便.现在的金价很贵了, 一个青年艺术学徒想画一幅画, 画布颜料, 就得化一大批钱;画成了, 倘使没法展览, 就只好请自己看.木刻是无需多化钱的, 只用几把刀在木头上划来划去——这也许未免说得太容易了——就如印人的刻印一样, 可以成为创作, 作者也由此得到创作的欢喜.印了出来, 就能将同样的作品, 分给别人, 使许多人一样的受到创作的欢喜.总之, 是比别种作法的作品, 普遍性大得远了。

第三, 是因为有用.这和“好玩”似乎有些冲突, 但其实也不尽然的, 要看所玩的是什么.打马将恐怕是终于没有出息的了;用火药做花炮玩, 推广起来却就可以造枪炮.大炮, 总算是实用不过的罢, 而安特莱夫一有钱, 却将它装在自己的庭园里当玩艺.木刻原是小富家儿艺术, 然而一用在刊物的装饰, 文学或科学书的插画上, 也就成了大家的东西, 是用不着多说的.这实在是正合于现代中国的一种艺术。

但是至今没有一本讲说木刻的书, 这才是第一本.虽然稍简略, 却已经给了读者一个大意.由此发展下去, 路是广大得很.题材会丰富起来的, 技艺也会精炼起来的, 采取新法, 加以中国旧日之所长, 还有开出一条新的路径来的希望.那时作者各将自己的本领和心得, 贡献出来, 中国的木刻界就会发生光焰.这书虽然因此要成为不过一粒星星之火, 但也够有历史上的意义了。

一九三三年十一月九日, 鲁迅记。

下页:《南腔北调》集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