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自然之道
类别:科普小品文 来源:读者杂志

在加拉巴哥群岛最南端的海岛上, 我和7 位旅行者由一位博物学家做向导, 沿着白色的沙滩行进.当时, 我们正在寻找太平洋绿色海龟孵卵的巢穴.小海龟孵出后可长至330 磅.它们大多在四五月份时出世, 然后拼命地爬向大海, 否则就会被空中的捕食者逮去做了美餐。

黄昏时.如果年幼的海龟们准备逃走, 那么这时就先有一只小海龟冒出沙面来, 作一番侦察, 试探一下如果它的兄弟姐妹们跟着出来是否安全.我恰好碰到了一个很大的、碗形的巢穴.一只小海龟正把它的灰脑袋伸出沙面约有半英寸.当我的伙伴们聚过来时, 我们听到身后的灌木丛中发出了瑟瑟的声响.只见一只反舌鸟飞了过来。

"别作声, 注意看."当那只反舌鸟移近小海龟的脑袋时, 我们那位年轻的厄瓜多尔向导提醒说, "它马上就要进攻了."

反舌鸟一步一步地走近巢穴的开口处, 开始用嘴啄那小海龟的脑袋, 企图把它拖到沙滩上面来。

伙伴们一个个紧张得连呼吸声都加重了."你们于吗无动于衷? "只听一个人喊道。

向导用手指压住自己的嘴唇, 说: "这是自然规律."

"我不能坐在这儿看着这种事情发生."一位和善的洛杉矶人提出了抗议。

"你为什么不听他的? "我替那位向导辩护道."我们不应该干预它们." 一位同船而来的人说: "只要与人类无关, 也就没什么危害."

"既然你们不干, 那就看我的吧! "她丈夫警告着说。

我们的争吵声把那只反舌鸟给惊跑了.那位向导极不情愿地把小海龟从洞中拉了出来, 帮助它向大海爬去。

然而, 随后所发生的一切使我们每个人都惊呆了.不单单是那只获救的小海龟急急忙忙地奔向那安全的大海, 无数的幼龟——由于收到一种错误的安全信号——都从巢穴中涌了出来, 涉水向那高高的潮头奔去。

我们的所作所为简直是愚蠢透了.小海龟们不仅由于错误的信号而大量地涌出洞穴, 而巨它们这种疯狂的冲刺发生得太早了.黄昏时仍有余光, 因此, 它们无法躲避空中那些急不可耐的捕食者。

只见刹那间, 空中就布满了惊喜万分的军舰鸟、海鹅和海鸥.一对加拉巴哥秃鹰瞪着大眼睛降落在海滩上.越来越多的反舌鸟群急切地追逐着它们那在海滩上拼命涉水爬行的"晚餐"。

"噢, 上帝! "我听到身后有一个人叫道.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

对小海龟的屠杀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年轻的向导为了弥补这违背自己初衷的恶果, 抓起一顶垒球帽, 把小海龟装到帽子中.只见他费力地走进海水里, 将小海龟放掉, 然后拼命地挥动手中的帽子, 去驱赶那一群接着一群的军舰鸟和海鹅。

屠杀过后, 空中满是刽子手们饱餐之后的庆贺声.那两只秃鹰静静地立在河滩上, 希望能再逮住一只落伍的小海龟来做食物.此时所能听到的只是潮水击打加德勒海湾白色沙滩的声音。

大家垂头丧气地沿着沙滩缓缓而行.这帮过于富有人情味的人此时变得沉默寡言了.这肃静也許包含着一种沉思。

下页:种子的力-科普小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