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种子的力
类别:科普小品文 作者:夏衍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人问: 世界上什么东西的气力最大? 回答纷纭得很, 有的说象, 有的说狮子, 有人开玩笑似的说, 是金刚.金刚有多少气力, 当然大家全不知道.结果, 这一切答案完全不对, 世界上气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种子.一粒种子可以显现出来的力, 简直是超越一切的.这儿又是一个故事。

人的头盖骨结合得非常致密, 坚固.生理学家和解剖学家用尽了一切的方法, 要把它完整地分开来, 都没有成功.后来忽然有人发明了一个方法, 就是把一些植物的种子放在要剖析的头盖骨里, 给与温度和湿度, 使种子发芽.一发芽, 这些种子便以可怕的力量, 将一切机械力所不能分开的骨骼, 完整地分开了.植物种子力量之大如此.这也許特殊了一点, 常人不容易理解.那以, 你见过被压在瓦砾和石块下面的一棵小草的生成吗? 它为着向往阳光, 为着达成它的生之意志, 不管上面的石块如何重, 石块与石块之间如何狭, 它总要曲曲折折地, 但是顽强不屈地透到地面上来.它的根往土里钻, 它的芽往上面挺, 这是一种不可抗力, 阻止它的石块结果也被它掀翻.一粒种子力量之大如此。

没有一个人将小草叫做大力士, 但是它的力量之大, 的确世界无比.这种力是一般人看不见的生命力.只要生命存在, 这种力量就要显现, 上面的石块丝毫不足以阻挡它, 因为这是一种"长期抗战"的力, 有弹性, 能屈能伸的力, 有韧性, 不达目的不止的力。

如果不落在肥土中而落在瓦砾中, 有生命的种子决不会悲观, 叹气, 它相信有了阻力才有磨炼.生命开始的一瞬间就带着斗志而来的草才是坚韧的草, 也只有这种草, 才可以对那些玻璃棚中养育的盆花嗤笑。

下页:大智大慧-哲理小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