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希波克拉底誓言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仰赖医神阿波罗、挨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诸神为证, 鄙人敬谨宣誓, 愿以自身能力及判断力所及, 遵守此约.凡授我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 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 并检柬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 并不作此项之指导, 虽然人请求亦必不与之.尤不为妇人施坠胎手术.我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之职务, 凡患结石者, 我不施手术, 此则有待于专家为之。

无论至于何处, 遇男或女, 贵人及奴婢, 我之唯一目的, 为病家谋幸福, 并俭点吾身, 不做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 尤不做诱奸之事.凡我所见所闻, 无论有无业务关系, 我认为应守秘密者, 我愿保守秘密.倘使我严守上述誓言时, 请求神淜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无上光荣, 我苟违誓, 天地鬼神共殛之.

没有时间

时间, 无聊的人感其漫漫, 忙碌的人感其匆匆, 年轻人感其飞逝, 老年人则感其将尽。

时间, 我们渴求它, 诅咒它, 消磨它, 浪费它.它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 小时候, 母亲本来要读故事给我听, 我也要为她翻书页, 假装看得懂.但她必须去浴室打蜡, 没有时间。

小时候, 爸爸打算到学校看我演戏.但他要修理汽车, 没有时间.小时候, 祖父母要来过圣诞节, 看看我得到第一辆脚踏车时的表情.但祖母找不到人替她喂狗, 祖父也嫌天气冷, 而且没有时间。

到我长大了一点, 我和爸爸打算周末去钓鱼, 只有我们两人去.我们打算搭帐篷, 把鱼连头煎来吃.但在最后一分钟, 他要在花园施肥, 没有时间。

我又长大了一点.我们一直打算拍一张全家福的照片作圣诞卡.但哥哥要练球, 姊姊刚用发卷卷好发, 爸爸要看电视上的足球赛, 妈妈要打扫厨房, 没有时间。

我长大成人要离家去结婚时, 我想坐下来告诉爸妈, 我爱他们, 舍不得他们.伴郎已在屋前揿汽车喇叭, 所以没有时间。

下页:写字楼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