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大海日出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撼枕的涛声将我从梦中惊醒, 遂起身打开房门.此时正是明治29 年11月4 日清晨, 我正在跳子的水明楼之上, 楼下就是太平洋。

凌晨4 时过后, 海上仍然一片昏黑.只有澎湃的涛声.遥望东方, 沿水平线露出一带鱼肚白.再上面是湛蓝的天空, 挂着一弯金弓般的月亮, 光洁清雅, 仿佛在镇守东瀛.左首伸出黑黝黝的犬吠岬.岬角尖端灯塔上的旋灯, 在陆海之间不停地划出一轮轮白色的光环。

一会儿, 晓风凛冽, 掠过青黑色的大海, 夜幕从东方次第揭开.微明的晨光, 踏着青白的波涛由远而近.海浪拍击着黑色的矶岸, 越来越清晰可辨.举目仰望, 那晓月不知何时由一弯金弓比为一弯银弓.东方天际也次第染上了清澄的黄色.银白的浪花和黝黑的波谷在浩渺的大海上明灭.夜梦犹在海上徘徊, 而东边的天空已睁开眼睫.太平洋的黑夜就要消逝了。

这时, 曙光如鲜花绽放, 如水波四散.天空、海面, 一派光明, 海水渐渐泛白, 东方天际越发呈现出黄色.晓月、 灯塔自然地黯淡下来, 最后再也寻不着了.此时, 一队侯鸟宛如太阳的使者掠过大海.万顷波涛尽皆企望着东方, 发出一种期待的喧闹——无形之声充满四方。

5 分钟过去了——10 分钟过去了.眼看着东方迸射出金光.忽然.海边浮出了一点猩红, 多么迅速, 使人无暇想到这是日出.屏息注视.霎时, 海神高擎手臂, 只见红点出水, 渐次比作金钱.金梳, 金蹄.随后, 旋即一摇, 摆脱了水面.红日出海, 霞光万道, 朝阳喷彩, 千里熔金.大洋之上, 长蛇飞动, 直奔眼底.面前的矶岸顿时卷起两丈多高的金色雪浪。

下页: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