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悼词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昨天, 我们给奥古斯特·康特布丁先生举行了葬礼.他的逝世, 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不平凡的人。

康特布丁先生不曾发明过火药, 也没有制造出一枚哪怕是最小号的原子弹.他不曾制定过造福人类的宏伟计划, 也没有产生过改造世界的雄图大略, 甚至一生中从未当众演讲过。

他没有想到过要去影响别人的生活, 即使是对自己的家人.反之, 他却时时服从妻子的管束, 使一家人能和睦地相处下去。

他从未有过自食其言的劣迹.没有人和他约会, 也没有人邀请他出席任何会议.他从不自我标榜, 哪怕当别人说他的坏话时他也是默默地听之任之.没有记者对他进行过采访, 也没有评论家对他发生过兴趣.他的名字在报纸上仅露过一面: 那是在他的结婚启事中。

当我们仁立于他的灵柩旁时, 内心无不充满悲伤与怀念.一位多么伟大的人物! 他把許多自己的事都忽略了, 但却做了更多的: 他养活了自己的妻子儿女, 教育了后代, 赡养了自己的父母.他种树, 扎篱墙, 交税纳款, 偶尔还喝一点葡萄酒。

康特布丁这个"一事无成"者使我们大家得到了安宁.他既没有折磨过谁, 也没有恐吓过谁; 他没有使我们感到厌烦, 也没有使我们感到无聊和空虚。

下页:第一次伤心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