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江湖再见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年前报业大战淘汰赛,很多同业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谁知这个夏天,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裁员,他们之中有些是朋友,有些还有点工作上的联系。到了八月某个黄昏,连“博学堂”这香港首间华人网上书店,也自动清盘。

他们为本城很多写作人制作网页,分工很精细。负责像我这样对电脑不精且懒散的作者,是编辑部阿Ben。——好不冤枉,近月他们花心思帮我网页设计更新(全部用饮品做栏目),才run了三天,便成梦幻泡影……。世事无常。

Ben在和同事们往返劳工处与公司收拾细软之间,还抽空为我留一份file。说:“要趁一切还没‘消失’之前快快做了。”我很谢谢他。

但一切总会“shut down”的。

最近才加入失业大军的一批IT人,都是很fresh很有冲劲的精英分子。裁员或清盘,是经济问题,决非他们的工作能力问题。

我很想在空气中送给失意者一个“烘面包”的鼓励。这是数月前在日本(现已登陆香港且大热)见到的人气公仔。它本来是一天限量发售二十个的高贵甜蜜红豆包,可惜被人烤焦了。无奈又消沉。

但这不是自己的错呀。终有一天拍去灰尘碎屑,振作起来,重新烤制一个一个更新鲜美味的面包。向前看。

江湖再见。

下页:好开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