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枝玉叶、风花雪月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因为有些读者问及《上海的金枝玉叶》一书,也有希望多知道一点。所以同大家分享一下。

前一阵买了一大堆书放假时看,这书是跟另一本《上海的风花雪月》一起买的,同为陈丹燕所着,姊妹作《风》出版较早,忆念“东方巴黎”上海的浮华璀璨,时髦雅致,图文皆可读。而《金》,则以女主角一至九十岁,一生精采的照片留痕,引伸她的故事。

自戴西的故事中,我们学到她的坚毅、优雅、尊严。当她受到一九一三年《波丽安娜》一书的潜移默化,总能在逆境和磨难中,捕捉到一点点有益的东西,且开心地受用时,大家更加明白,这种“盲目的乐观”,有多坚强和积极。

我们都是普通人,哪有大起大跌?

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

看这书,得到的,多过一个小说。

还有,书店中有大陆版(“作家出版社”)和台湾版,——但我挑了大陆版,不因为它价钱便宜了一大半,而是国内的书刊向来简陋,但这两本,编排及包装,出奇地精美。物质上或稍差,但精神上,可见编辑设计者对此之心思。把书合起来,还可以发现有“金玉”两个字浅淡的阴影,更加令人唏嘘。

上两星期同朋友逛书店,已断市,买不到。可在“商务”和“天地”订。

下页:江湖再见